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十月的天空》

西屯區重慶國小蔡玉華主任 06/22/2017 1102 點閱

《十月的天空》(圖片1)

 

書名: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

原文作者:侯麥.海堪(Homer Hickam)

譯者:陳可崗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1999/10/15

       這是一本有趣又好看的自傳體少年小說,也改編成同名電影--「October Sky」中文譯為「十月的天空」,別名「火箭小子」,我看了這部電影十幾遍,書也看了兩遍,還是非常喜歡。因為我教自然與生活科技,每年希望學生做科學研究,參加科展,就用這部影片來引起動機,鼓勵學生積極從事科學研究,努力嘗試不怕失敗,勇敢去實現夢想。

     每次看完影片之後,我會鼓勵學生借閱或買書來看,這個故事的背景是在1957年的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個叫做「煤林」的小鎮,整個鎮上的居民都靠著即將開採殆盡的煤礦辛苦地生活著。男主角的爸爸John擔任煤公司高級幹部,他一直希望兩個兒子在高中畢業之後繼承父業。大兒子Jim因為美式足球打得好,可以拿到獎學金升大學;小兒子Homer不是踢球的料,生長在煤林這個小地方,挖煤似乎成為他將來唯一的出路。

     1957年10月,蘇聯成功發射第一枚人造衛星──史波尼克號,當Homer和鎮民一起觀看天上那道神奇的閃光橫越天空,深受感動,彷彿自己跨出了「煤林」這個小地方與世界接軌,夢想他的未來可以不在地底黑暗的礦坑、而是在廣闊無垠的天空--他想製作火箭……

     開始製造火箭的過程充滿失敗和挫折,小火箭到處亂炸,炸壞家裡的籬笆、甚至差點炸到礦場。而發生在Homer與父親之間的摩擦更是越來越劇烈:父親希望兒子腳踏實地,到礦坑工作改善家計,而不要把生命「浪費在火箭這種玩具上」,Homer則是憤怒於父親只將目光放在會打球的哥哥身上,卻不願意抽空看看他在科學研究上的努力與成績。

     後來父親在礦災中受重傷,哥哥因為已經得到大學獎學金,不能放棄。Homer只好休學,幫父親到礦坑工作,在現實環境的強大壓力下,夢想似乎越來越遙遠。幸好後來父親康復,他努力堅持不放棄,終於在友誼的關懷、親情與師長的支持下,在全國科展榮獲第一名,也得到大學獎學金,火箭小子都上了大學。

     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精采故事,書和電影都很好看,電影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片中主角Homer後來成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工程師,負責設計太空梭發射火箭系統與太空人訓練。可以讓學生先看影片再閱讀文本,學生應該會更有興趣!這本書很適合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學生看,非常值得推薦給學生和師長來共讀喔!

分享:
:::

書香共聞

《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育孩子同理心之必要》
《教學生做摘要》
《十月的天空》
《有人在鹿港搞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