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展讀東汴 壯遊澎湖

太平區東汴國小許彩梁老師 06/28/2017 1432 點閱

       東汴國小自從104學年度開始辦理「公辦公營」實驗教育之後,教師群透過兩個月的討論,確定本校以自然生態為核心的課程發展模式,整個課程架構如上圖。希望孩子以在地的「客家文化」、「自然生態」與「地方產業」為骨架,從「展讀東汴」出發,以「戶外教育」模式培養孩子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共好的能 力,培育未來的世界公民,這套系統正符合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總綱的理念。以下以舉105學年度辦理畢業生壯遊澎湖為例來說明。

       本次的壯遊設定澎湖的鳥嶼為目的地,學生從自籌旅費為目標,透過客家藍 染方巾的製作,搭配太平枇杷節等場合,進行地方產業的解說並義賣染巾。過程中,孩子學習藍染巾的製作、商品目錄及現場推銷等,並搭配特色課程~枇杷產 業的解說培訓相關能力。孩子在各式活動中,直接面對民眾,為自己的壯遊籌措 經費並進行社會服務。這種教育方式吸引了媒體的關注與報導,連結如下。

‧自由時報「畢旅規劃聯繫自己來,東汴小六學生賣藍染巾籌經費」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16225

‧大台中新聞「太平東汴國小自籌畢旅費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fFy_rNacM&feature=youtu.be

       過程中,最可貴的是孩子為了籌措經費投入染巾製作的努力以及學習枇杷解說、義賣的過程。特別是在新光國小的那一場解說枇杷、義賣染巾的活動中,一開始,孩子興沖沖的捧著染巾在會場中四處叫賣,十分鐘後,兩位同學眼睛掛著 眼淚回到我這邊告訴我:「他們都不聽我說話轉頭就走」,我只說去旁邊「發洩一下」情緒然後再出發,等他們大哭一場之後,我發現他們對民眾解說和叫賣得更用力、更勤快。這就是我們教育系統中要孩子學習的受挫能力啊!

       自主規劃部分則由導師以「寒假作業」的方式,分組進行行程規劃案,開學後則甄選一組獲票數最多的「行程」,老師以此行程進行體驗澎湖、認識澎湖歷史人文、自然地理的教學規劃。我們四天三夜的壯遊澎湖之旅,並非旅遊行程,相反地它是一趟知性之旅,是一趟體驗之旅。以下摘錄幾段孩子回饋心得給大家參考。

1.「已經到台灣了,但心還在澎湖。太平微風徐徐,可是我更想念,鳥嶼的狂風暴 雨。」~子荃

2.「到了澎湖,我,真的感覺我自由了:可以自己買早餐、可以在搭船到了島嶼時, 坐在甲板上,讓海水和我GIVEME ME FIVE、甚至還可以在大海裡,像小魚一樣, 無憂無慮的游來游去、或是在澎湖最強的東北季風裡,伴著微弱的毛毛雨,站在 懸崖邊,呈45 度角,讓風乘著我們……。」~元臻

3.「澎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裡的風跟海,……從我有記憶以來我不曾下過海水,當主任拉我下水時,我這幾天所有負面的情緒、心情、思想,在下水後全都煙消雲散,此刻我只感覺到現在我多麼舒服、開心,這是我過了二年級以後不曾擁有的感覺.......」 ~惠君

       壯遊澎湖是我們實驗教育系統教學的一次成功經驗,未來將陸續操作,以呼應實驗教育孩子為學習主體的核心價值。

 

  展讀東汴 壯遊澎湖(圖片1)      展讀東汴 壯遊澎湖(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小鹿百十校慶有感--態度對了 成功就不遠
展讀東汴 壯遊澎湖
當表演藝術遇上擴增實境
適應體育課程--因你而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