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承客家本色--劉宏釗主任

石岡區土牛國小蕭敏慧主任 07/26/2017 1608 點閱

  石岡屬山城地區,學區內多為早期客家聚落。大環境的改變,客家文化與大埔腔客家語漸趨式微。因此承先啟後延續客家文化,成為學校使命。在此國際教育當道的時候,土牛國小依舊同時努力推動客語生活學校計畫,以「以客為心、活力土牛、堅若磐石,立足未來」為目標,期望學生培養出帶得走的能力,與現代接軌成為新世代的客家人。多年努力耕耘,漸有所成,提起客家語,總會令人聯想到土牛國小劉宏釗主任。

  民國87年暑假,宏釗主任從臺北縣調回土牛國小,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接任總務主任,肩負起重建的重責大任,歷經衝突、協調、整合、解決的階段,終於完成土牛國小的校舍重建。在重建家園時,劉主任見山城地區客家鄉親迅速從山崩地裂、家毀人亡的災難與傷痛中站起來,深覺這種知天命而不認命的硬頸精神,不就是客家人的基本特質嗎?他因此頓悟:客家子弟當投入承傳昔日老祖先的智慧與結晶,自此開始投身客家語言文化的復育工作。94年起加入本土語言輔導小組、96年報考「交通大學客家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專班」獲金榜題名。102年起參與教育部《新編客家語六腔辭典》的編輯工作。105年出版《歸零與重生:石岡婦女921災後生命歷程》一書。

  宏釗主任因為體認重振客家語是客家子弟當仁不讓的責任,因此積極參與母語教育與學校政策規劃,溝通整合教師及家長觀念。唯有讓兒童要聽母語肯說母語,母語才會有未來。因此結合學校、社區人力申辦客語生活學校,藉由情境布置、文化活動體驗、俗諺教學、歌謠教唱、說唱藝術教學……等活動,讓學童願意聽、樂於說、喜愛唱客家語,進而認同客家文化、以客家人為榮。      

  因為申辦客語生活學校,因此年年參加客家藝文競賽,由教務處邀集音樂、舞蹈專長的老師指導歌唱表演,而宏釗主任對於客家語的語言之美有深入研究探討,親自撰稿指導學生口說藝術。

  口說藝術以說、學、逗、唱師傅話、令仔、相聲、歌謠、短劇、打嘴鼓等等內容,生動活潑、詼諧有趣,不僅可教化人心,也因朗朗上口,是最佳的教學題材。但口說藝術稿要能傳承並創新,不是件容易事,優秀作品得來不易,參加全國客家藝文競賽口說藝術的隊伍,不乏以舊稿參賽。而宏釗主任雖然年年嘀咕自己江郎才盡寫不出口說稿來,但年年結合時事、當紅話題為材,寫出一篇又一篇佳作,學生們在其指導下,生動傳神的演出,總是讓觀眾鼓掌叫好。如「係牛毋係牛」以土牛地名為題材;「阿婆當道--發機瘟」傳神描繪人手一機、手機不離身的現象,每篇作品都是佳作。101年土牛國小的小朋友在宏釗主任指導下勇奪「全國客家藝文競賽」口說藝術第一名,104年參賽的四年級小朋友也一舉拿下全國第二名。

  宏釗主任多年來投入客家事務用心且用情,為客家語言文化延續及發揚努力。感謝有他承先啟後,帶土牛的孩子們重尋客家根,也以行動彰顯客家本色。  

傳承客家本色--劉宏釗主任(圖片1)  傳承客家本色--劉宏釗主任(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堅持美學 實踐生活--吳文寬老師
複製幸福--潘怡如老師
傳承客家本色--劉宏釗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