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吸毒爽一時 危害伴一生

神圳國中黃晟宏主任 07/26/2017 952 點閱

健康遠見月刊106年3月號,在醫療百科的文章裡提到:「近來國內陸續發生多起重大毒品案件,引起民眾的高度關注,例如W飯店毒趴致死案、清泉崗空軍基地官兵染毒案,凸顯出現今社會毒品氾濫問題的嚴重。」

       文中也提到:「詢問個案使用動機,不外乎是好奇、無聊、提神、放鬆、助性或止痛等。剛開始只是偶爾碰,後續頻率與用量漸增,越陷越深,終致欲罷不能,也就是所謂的「成癮」。令人擔心的是,當事者往往認知不足或觀念錯誤,忽視毒癮的威脅。毒癮目前已被學界證實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大腦疾病,其造成的影響具不可逆性。許多成癮者以為度過生理戒斷期,自己就算是戒毒成功,其實心理的癮並未消除,只會隨時間而減弱。一旦接觸相關刺激,對毒品的渴求又會被喚起。要形容毒癮的可怕,以「觸景傷情」、「望梅止渴」來形容最為貼切。而去年一份由奧地利維也納醫科大學法醫學者發表在「成癮研究與治療期刊」中的報告更指出,吸食海洛因成癮者即使在去世9天後,大腦的獎賞中樞--伏隔核內仍可檢測到Delta FosB(註:該蛋白質和癮的形成有密切關聯,其可讓吸毒產生的欣快深植於記憶中)的殘留,意即人就算往生了,毒癮依然陰魂不散。毒癮是可以選擇的疾病,只要遠離毒品,就能免受侵害。」

心得

       由文章中可以知道,毒品在現今社會的嚴重性可見一斑。如果碰觸了毒品,對身心的危害是比想像中可怕的,吸毒成癮者並不是戒除了就沒事,即使戒除了還會被喚醒,所以有一些戒毒成功的人未做好復發的預防的工作,再犯率也會提高。

        青少年時期,對任何事物都會產生好奇,尤其目前毒品的樣式除了較常見的即溶「咖啡包」外,也有跳跳糖、巧克力、小熊軟糖等樣式,大家不免擔心毒品恐「向下」滲入國中小校園。暑假來臨,學校也加強防毒宣導,並呼籲師長、家長如果發現孩子突然愛喝咖啡、或想吃特定的糖果,很可能是誤食毒品成癮。

       根據法務部矯正署1054月底公布的統計數據,目前因為毒品入監服刑的受刑人,佔48.3%,如果間接與毒品相關犯案者,比例更高。其中第一次吸毒的少年,年齡已經下降到12.5歲,更有教育界人士估計國高中生恐已有1/3以上接觸過毒品,顯示我國毒品問題嚴重,甚至已滲透至校園。很多人因為吸毒膀胱已經纖維化,出入要帶尿壺、包尿布。相信出入要帶尿壺、包尿布,也青春不起來。無毒的青春,才能夠真正享受青春的美好。

分享:
:::

焦點話題

吸毒爽一時 危害伴一生
無毒青春 快樂人生
生命無毒 青春加分
遠離毒品 珍愛生命
拒毒反毒 人生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