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毒青春 快樂人生

龍井區龍峰國小張嫚芯組長 07/26/2017 953 點閱

       清朝時,我們曾經遭受到鴉片的荼毒,使得國家衰弱,人民被冠上東亞病夫,讓國家和人民付出了極慘痛的代價。如今,隨著網路資訊發達,毒品更是無所不在、無孔不入,會透過各種管道進入,甚至進入校園,利用學生喜歡的食品,例如科學麵,巧克力,糖果,果凍,咖啡包……,現在居然連珍珠奶茶都淪陷,許許多多日新月異的手法迫使學生在不知情下,誤食毒品,斷送人生。

      為加強反毒宣導,本校配合教育局安排洪維男教官先進行教師場的「毒品濫用防治宣導」,教官先介紹毒品的由來以及各式各樣的毒品形態,再加上老師和教官實際的實驗互動,讓老師更清楚毒品的危害,教官也將現今出現在市面及校園中的新型包裝毒品介紹給老師們,希望老師們能向學生宣導,避免學生誤食毒品。

無毒青春 快樂人生(圖片1)       無毒青春 快樂人生(圖片2)

介紹常見的校園毒品:搖頭丸,K他命、大麻、強力膠、LSD(搖腳丸)、FM2

      學生會接觸毒品有可能是因為好奇,被同學欺騙誘惑,又或者礙於同學壓力被強迫,另外,便是患有憂鬱症的孩子,除了以上之外,還有滿大一部分是因為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情緒多半較為敏感,性格上容易爭強好勝、焦慮沮喪、憤怒、挫折容忍度低、無法承受現實的壓力,或是父母對孩子過高的課業期許,孩子課業壓力重,家庭有狀況,缺乏人關心和照顧,情緒沒有抒發的管道,身邊又沒有可以幫助的親人師長,一不小心學生便落入毒品陷阱,為了讓學生能明瞭毒品的可怕,本校邀請講師為學生舉辦一場講座「毒品的真相」,講師藉由深入淺出的方式,並播放許多小影片。影片中多是吸毒者親身經歷,現身說法,讓學生能更貼切吸毒者的狀況,進而引以為藉,不輕易接觸毒品,嘗試毒品。最後,要學生勇敢向毒品說「NO」。

無毒青春 快樂人生(圖片3)       無毒青春 快樂人生(圖片4)

       身為家長和師長,我們要多觀察和關心我們周遭的孩子,不要一昧的只要求孩子的課業,輕忽了孩子的壓力和情緒,也不要太寵溺孩子,讓孩子成為媽寶,若發生以下狀況,則要多加關懷,以避免孩子誤入歧途:

1.行為舉止出現異常。

2.情緒方面變得多變易怒。

3.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無精打采。

4.時常關在房間。

5.身形體重出現很大變化。

6.經常出入網咖夜店及其他青少年場所。

      另外,家長與師長也要教導孩子們拒絕毒品的方法,以免孩子遇到時不知該如何應對,拒絕毒品有以下參考方法:

1.直接拒絕法:就直接告訴對方不要。

2.藉機離開法:和對方說自己有事要離開。

3.轉換話題法:趕快和對方說其他的事情來轉移注意。

4.自我解嘲法:說自己膽小,不敢嘗試。

5.友誼勸服法:反客為主,反過來極力勸告朋友不要接觸。

6.家庭嚴厲法:告知自己家管嚴,會被父母責罵。

     青春無價,願大家皆能遠離毒品,擁有健康快樂的無毒青春!

分享:
:::

焦點話題

吸毒爽一時 危害伴一生
無毒青春 快樂人生
生命無毒 青春加分
遠離毒品 珍愛生命
拒毒反毒 人生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