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拒毒反毒 人生幸福

成功國中吳靜香老師 07/26/2017 1110 點閱

       青春,是夏日裡嬌豔的玫瑰,讓人不由得讚美它的美麗;青春,是舞會裡一曲一曲的快歌,讓人隨之手舞足蹈,齊聲歌唱;青春,也是萬畝青青稻浪,讓人滿心期待豐收季節的到來。只有走過青春歲月的人,才知道青春的短暫、寶貴。縱然是年少輕狂,迭遭失敗,依舊帥勁得令人喜愛。從稚嫩臉龐專注學習的神情中,我們看到文化傳承的曙光;操場上奮力奔躍的矯健身手,使我們潛藏體內的熱血也因此沸騰;那個故作穩重、大膽嘗試卻未脫去羞澀、謹慎遲疑的年輕人,讓人彷彿看見昔日自己的身影。青春無限美好,它帶來變化,帶來生機,帶來希望。然而,少數變調的青春樂章,不論是黑色的憂鬱,血紅的幫派暴力,或者是蒼白的染毒分子,不僅戕害個人身心,還導致家庭悲劇,造成社會治安的隱憂,令人無限欷歔!生命飛揚,才能無悔。遠離誘惑、遠離脅迫,拒絕毒品,才能讓人有健康的基礎,打造精彩未來。

       毒品的危害到底有多嚴重呢?從世界各國投入巨額經費、人力去宣傳反毒及查缉毒品就可得知,如最近菲律賓都祭出重典——販毒者一律處以死刑,希望能全面杜絕毒品。這是因為吸食毒品容易成癮,毒品純度愈高者,上癮率愈高。以近四年來,台灣三大毒品:海洛因、安非他命、K它命來說,其中海洛因號稱「毒品之王」。服用者在短短一周到 一個月內,就會成癮。成癮後,也最難根治。根據研究調查,毒癮再犯率竟然高達九成。戒毒者一般要經過七、八次的戒毒,才能成功擺脫毒癮。因為毒品會傷害人體的中樞神經、循環、消化、造血、免疫等系統,並容易引發各種感染。一旦停藥,身體會產生蜷曲、顫抖、抽筋、昏睡、易怒、幻覺等症狀,出現暴力行為,或有自殺傾向。一般染毒者無法承受停藥後的種種身心痛苦,無不以詐騙、搶奪、或出賣肉體等種種手段來換取毒品,最後多以損壞健康,親友疏離,傾家蕩產等悲劇收場。接觸毒品的人有25%在吸毒後10~20年死亡。青少年時若吸毒成性,平均壽命竟低至28歲。最為眾人熟知的例證,莫過於一代歌后惠妮‧休斯頓,死時48歲;台灣諧星大炳,死時37歲。甚至是東亞戰爭史,也同樣肇因於毒品——鴉片戰爭。

       儘管血淋淋的教訓歷歷在目,為何吸毒人數仍不斷攀升呢?根據法務部公佈資料,2016年全國列管人員就將近七萬人,其中青年嫌疑犯大約八千人,比例之高令人咋舌,原因多出於「無知好奇」,「追求一時快感」,殊不知已落入毒梟牟取暴利的死亡陷阱中。毒品從農作物栽種到製成的過程中,成本低廉。但一公斤的海洛因大盤價格從127萬到271萬不等,安非他命則是31萬到52萬之間。利潤之豐厚,使得毒梟不論是透過隨身攜帶、空運、貨運、漁船接駁等各種瞞天過海方式滲透進來。要想遠離毒品,一定要對毒害有正確的認知、如相關法律規定專業醫療診治協助的戒護所並拒絕嘗試。此外警政署也在105年暑期推出「護少專案」,讓校、警共同關懷學生,阻絕毒掌伸入校園;並有晨曦會等戒毒所,以專業醫療幫助染毒者。網路上也有無毒世界基金會錄製的影片,當中都是戒毒成功者的現身說法。為幫助誤入歧途的無知少年,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還訂定「於犯罪未發覺前,自動請求治療者,醫療機構免將其送法院或檢察機關,而且治療中經查獲一次者,應不起訴處分」,種種措施都是希望能防堵毒品,保護身受毒害者。同時也鼓勵民眾勇於檢舉,協助警方查緝毒品,才能確保無知青少年不會淪落毒圈。

       青春是幸福人生的奠基期,健康的身心靈、良好的習慣,才能締造恆久的幸福。要知道毒品就像萬噸炸藥的引信,一旦點燃,瞬間炸毀無數人的幸福,因此無毒的青春,無毒的人生,無毒的社會,需要大家攜手合作,共同防範毒品、掃除毒害。                                 

 拒毒反毒 人生幸福(圖片1)    拒毒反毒 人生幸福(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吸毒爽一時 危害伴一生
無毒青春 快樂人生
生命無毒 青春加分
遠離毒品 珍愛生命
拒毒反毒 人生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