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

向上國中陳采青老師 07/27/2017 1361 點閱

【背景說明】  

     長久以來,對於國三生在會考後、畢業前的這段時間,是能開心玩樂卻也易失去動力的景況頗有感觸,「只能這樣?有別的可能?有沒有專為此時的他們設計的?」這些念頭常在我腦海中打轉……

     本課程希望帶領準畢業生做只有他們能做的事,以送禮之名--回顧國中三年的歷程,使用象徵的手法,創作愛的祝福卡給學弟妹。這原本看似過渡的時間,因此有了新的意義!

【教學策略】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1)

【教學特色】

(一)時間的延續

     打破三年一屆的時間框架,每年度六月的畢業生跟九月入學的國一新生,是時間軸上錯開的兩群人,在此因愛相遇,國二國三生,亦能在當中擷取他們持續前行的補給;落實欣賞教學法,讓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不會隨著畢業而消失,乃是繪成祝福的詩篇,一屆屆的傳遞,成為每個後進者的鼓勵和養分。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2)

展場一景:【愛的祝福卡】vs.【愛的回饋單】

 

(二)關係的連結

     現代許多人生活在人海中,卻因著關係的疏離,如同在孤島。有鑑於此,本教學設計提供了一個人與人正向表達的管道,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引導學生成為會表達、能夠給且願意給的人,不僅是對陌生人,更是對原已熟悉的人(如、國一生寫信給國小老師),以愛連結人們的關係!

(三)角色的轉換

      送禮者與收禮者的角色互有轉換,同時感受到送與收的樂趣。

(四)空間的廣傳

      本教學設計期為以藝傳愛的搖籃,將愛廣傳於全台的校園裡,成為一個傳遞愛、傳遞祝福的使者!是個能兼具在地特色又跨越城鄉,各地學校適用且各顯特色的媒介,讓全台各地的孩子在現有的養分上,都能因著「傳,遞愛」,以生命影響生命!

【教學成效評估】

一、新鮮的祝福

經時間的洗禮淬鍊出國中三年的心得,成了創意的來源,形塑出新世代正向的文化語言!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3)「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4)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5)「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6)

來自學長姐的「愛的祝福卡」

 

二、新奇的體驗

七年級生:

剛到新環境的忐忑心情,在看到學長姐的祝福卡時,變成了驚喜與感動。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7)「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8)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9)

新生上美術課時,開心的到向上藝廊領禮物--來自學長姐的「愛的祝福卡」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10)「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11)

新生領完來自學長姐的「愛的祝福卡」後,所書寫的「愛的回饋單」

 

九年級生:

能創作給不認識的學弟妹,讓準畢業生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許多人非常關心後續發展,也會在高一空檔回母校時,特地到此一遊呢!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12)

 

三、新舊的結合

對於長時間沉浸在虛擬世界的滑世代孩子而言,貼郵票、寄明信片一事,是件充滿復古風情的新鮮事,孩子能親身體驗真實的文化軌跡實為重要!加上普及的社群媒體,讓校友可持續關注活動動態並即時回饋;在充分結合新舊的傳播媒介下,彼此相輔相成,讓愛的傳遞無遠弗屆。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13)「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圖片14)

 

分享:
:::

教學錦囊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
一起來趣陶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
班級經營--Light up 幼稚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