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Light up 幼稚弟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07/20/2017 986 點閱

       現代的孩子營養良好,部分學生到國小高年級已進入青春期,雖然外表頗有小大人的架勢,但仍一臉稚氣,行為幼稚。少部分男學生其肢體動作、言行舉止,仍像中、低年級的孩子,在班級裡常常呈現那壺不開提那壺之行為,稱之為「幼稚弟」。幼稚弟會造成教師班級經營的困擾,在於當事人現在所處的情境與表現出的行為有相當大的落差。當然不少幼稚園或低年級的孩子都會有此狀況,但是到高年級仍出現此症狀,會為自己與班上帶來極大的困擾。當然老師剛開始處理也頗富熱情,一旦狀況發生不斷,久而久之,教師亦疲於奔命,只要情況尚可,安全無虞,老師通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舉例說明,某次校外教學,每班皆有一名領隊,當領隊介紹完相關景點後,剩下的時間讓學生自由活動,並約定下午兩點半在某廣場集合。到了下午規定的整隊時間,卻找不到幼稚弟,老師只好請領隊先行點名並帶走已整隊的學生,以免延誤時間。老師則獨自前往該生可能徘徊的地點尋找,找了二十分鐘仍無所獲,正一臉焦急,這時手機響起,領隊說明該生獨自一人自行前往遊覽車旁等待。老師心情相當複雜,慶幸的是學生沒有走失,納悶的是,不是講好在廣場集合嗎?老師事後面質幼稚生,他也說不出原因,只說明忘記了,只好先到遊覽車這邊等待,這個答案差點讓人暈倒,問題是,他不會問其他同學嗎?

       另外,幼稚弟喜愛與具同樣特質的學生在一起玩耍,有時兩人的對話會讓人啼笑皆非。例如兩人喜歡聊網路遊戲,甚至彼此平常在家常約在網路對打,而雙方下課聊天也無可厚非,但聊到已經上課,且兩人還透過模仿雙方在網路對打的肢體動作,玩的不亦樂呼,完全不理會老師與同儕的眼光。這時需要老師大聲暍斥,方能停止雙方的互動行為。有時,有些動作也相當使人匪夷所思,令老師及同儕搖頭,如幼稚弟常帶早餐到學校利用早修時間享用,但常看見幼稚弟瞪著早餐發呆,時間大約二十分鐘。教師問其原因,也問不出所以然,當事人還一臉不悅,認為老師多管閒事,這些奇怪的舉動也讓老師覺得非常另類。

       幼稚弟較無法在正確的時間做出對的事情,所以個人時間管理相當差,上課過程中,看似眼睛有看黑板,但心早已飛走,不斷把玩著手上的橡皮擦。經老師加以點醒,還賞老師一個白眼,宛如打破他做白日夢的美好時間。客觀而論,幼稚弟的頭腦不差,只是習慣於使用讓人不解或較為幼稚的方式與人互動。閩南語有個說法,所謂「大隻雞,慢啼」,當然這句話帶有部分自我安慰的成分在內。如果高年級不把握時機加以改善,到了六下,已接近升國中之階段,同儕都規劃就讀哪個國中或參加私中考試,幼稚弟只能隨波逐流,不清楚個人目標,只能渾渾噩噩過日子,白白浪費高年級的大好時光。此外,幼稚弟在同儕間人緣也不佳,因為不懂狀況,只要是有關於分組活動的上課過程如實驗課,往往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事後常常成為同學埋怨的對象,老師聽久了,有時也會煩躁,教師採用一對一約談,幼稚弟也不覺個人有錯誤,還會編出一套說詞,令人搖頭不已。諸如此類事件,幾乎每個星期都在發生。教師可採用下列方式處理:

1、加強時間管理能力

       如何處理這類型的學生,常常需老師大費周章,畢竟不懂狀況,易鬧笑話,久而久之,老師與同學也會笑不出來。因此,將其座位移動到附近皆是自律性較強同學的位置。讓幼稚弟可以感受時間管理較好的氛圍,當他做不應該做的事,較易察覺與他人的差異,而加以修正。與他相近特質的同學,絕對不可以坐在附近,因容易產生臭味相投的效應。當然過於愛管閒事的同學,易看不慣當事人的言行,而加以介入,衍生不必要糾紛,也要避免坐在鄰近位置。個性屬於淡定、從容的同儕是坐在其周圍的最佳選擇。

       幼稚弟喜歡發呆,對於動態的活動如打球較不感興趣。教師不妨鼓勵其多閱讀課外書籍,請其拿出借書證,下課有空多跑圖書館,安插一位喜愛閱讀的同學坐在旁邊。平時約他前往借書,老師可激勵幼稚弟利用早修與下課時間多加閱讀,並公開表揚其借閱行為,讓他獲得成就感。畢竟幼稚弟相當長一段時間的稚氣行為,已被貼上標籤,為了改變師生對其刻板印象,勢必增添新的正向行為,取代原先舊有的行為模式。這個過程容易有攪局者的產生,此類型學生又稱干擾者,平時以調侃或戲弄幼稚弟的行為為樂。教師需私底下約談此類意圖破壞當事人提升自我的異議份子,直接說明愚弄者不懷好意的心思,讓其知難而退,不再介入幼稚弟的事情。

2、常常耳提面命,並採用服務學習

       教師平常可訓練其能力,有鑑於其能力尚不足堪以大任,但可找簡易之事讓其有服務班上的機會。例如請其負責發放作業,只要老師改完習作,則請其發給同學,平時送交簡易文件至行政辦公室也可請其代勞。老師一開始如果還不放心幼稚弟的行事,可請幹部一起行動,假以時日,可獨當一面時,讓其單獨執行任務,當然教師事後的口頭獎勵是需要的。此外,為降低當事人做出與現在情境不符合的行為,教師平時即加以耳提面命,督促其應有的言行舉止,時間一久,什麼時間就做什麼事,務必使幼稚弟加以牢記。但這並不容易,老師最好再安排一位善心人士,簡言之,就是心性較為敦厚的同學,當教師不在旁邊時,時時提醒他該做的事。讓其熟悉班級的運作脈絡與紀律,勿隨意違反,養成遵守班上規定的習慣。

       再來,親師聯繫亦相當重要,孩子在校的行為常常是家裡行為的放大版,在家中吊兒郎當的過生活,在校就容易陷入較無規律的行徑,因為孩子的行為有延伸性。透過聯絡簿或是電話,進一步了解幼稚弟在家中言行舉止是必要的。教師應請家長配合,讓孩子在家中行事規律化,勿落入散漫的情境,但這並不容易,因很多家長是雙薪家庭,平時無暇管理孩子生活作息。教師應曉以大義,闡述幼稚弟在學校的進步狀況,並陳述孩子的轉變在高年級是關鍵,現在的行為模式將影響日後的國中生活,不可不慎。家長聽到教師的熱情建言,應願意試著做做看。經由孩子的正向成長,激勵父母親適度去改變孩子在家中的作息或行動,形成親子關係的正向循環,是教師發揮專業的重要途徑。家長如能敞開心胸、採納老師的正向教育思維、邏輯,學校的力量便能影響家庭,透過家長觸動孩子的內心深處。如此,學校與家庭共同合作,幼稚弟能逐漸邁向較為成熟的個性,知道個人該做之事,甚而曉得目標所在。

分享:
:::

教學錦囊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
一起來趣陶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
班級經營--Light up 幼稚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