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

新社區中和國小吳凱勳老師 07/27/2017 1027 點閱

       低年級的學生,對於很多事情充滿著好奇心,天馬行空的想法不斷迸發,最喜歡追著老師問東問西,小小的腦子,就像是出產各式問題的工廠,一年四季不停工。對這些小小孩來說,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身為教師的我們,不只要耐著性子來應對,讓他們的好奇心獲得滿足,甚至是提供更多的媒材,引發他們更多的求知欲,科學遊戲則是個相當棒的活動。

       科學遊戲的種類相當多,在圖書館幾乎都可以借到相關的書籍,而網路上也有很多的分享,只要在google搜尋打上「科學遊戲」四個字,就很容易發現許多的資料,像是台中教育大學(http://scigame.ntcu.edu.tw/Uplay-3mm.html)就做了相當好的分類。另外也可以找外國的網站,常常會發現沒看過的小遊戲,只要輸入「science game for kid」就找到很多。這裡推薦一位老師-Steve Spangler,他是國外滿知名的老師,在youtube上有自己的科學實驗視頻—sick science!,裡面有超過上百個他所錄製的科學實驗可供大家參考。

       這學期的生活課,玩了幾個有趣的科學遊戲活動,有幾個遊戲學生很喜歡,在此與大家分享:

活  動

圖  片

一、流動的圖畫

(1)  工具:牛奶、盤子、色素、棉花棒。

(2)  流程:先將牛奶倒入盤子中,再滴入不同顏色的色素,四種顏色在四個角落,將沾有洗碗精的棉花棒放進牛奶中。

(3)  效果:顏色會從棉花棒的點,不斷往旁擴散,有彩色水流的效果。

注意事項:

(1)  筆者有試過水彩顏料、壓克力顏料,但食用色素效果還是最好。

(2)  不要一起將棉花棒放進去,因為整個畫面會變得很亂,請他們一個一個來。

(3)  棉花棒的使用,請學生擺放在一個地方5-10秒的時間,讓他們觀察流動的樣子,而避免像是在玩戳戳樂,停留時間不常,效果不佳。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圖片1)

二、磁鐵排排站

(1)  工具:強力磁鐵、瓶蓋、水瓢。

(2)  流程:將磁鐵放入瓶蓋,水盆裝水,再把瓶蓋一個個放入水中。

(3)  裝著磁鐵的瓶蓋會因相斥的原理,而自動排成幾何圖形,學生對磁鐵在水盆上移動很感興趣。

注意事項:

(1)  臉盆太大,水瓢剛好。

(2)  瓶蓋不能用太薄的,會沉下去。

(3)  當磁鐵呈多邊型排列,可以試著讓學生移動一個到中間,看它們移動的方式。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圖片2)

三、磁鐵烤肉串

(1)  工具:色鉛筆、中空圓形磁鐵。

(2)  流程:將中空圓形磁鐵以相斥方式排列,放到直立的筷子上,後放的磁鐵會浮在空中。

(3)  透過此一活動,可以討論相吸相斥的原理。

注意事項:

(1)  老師先展示成果,再讓學生試著排出來,可讓他們去感受ns極的不同。

(2)  竹筷子太細,會排得歪歪的,最好找和磁鐵洞口差不多的筆。

(3)  排完後,讓學生將最上面的磁鐵往下壓再放開,觀察磁鐵的變化(很像彈力球,學生會很high)。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圖片3)

       生活課透過科學遊戲的串場,可帶來許多的歡樂,除了吸引學生的目光,讓他們對課程更感興趣外,也可以透過操作與討論的方式,更深入的瞭解每個單元的內容,讓上課更加的豐富與活潑。不過,科學遊戲相當多種,但哪些遊戲適合哪些單元、年級,都是需要任教老師好好考慮,最基本的重點是與該單元有關,切忌隨便抓個遊戲就玩,這樣就會相當可惜了!

分享:
:::

教學錦囊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
一起來趣陶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
班級經營--Light up 幼稚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