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

西區中正國小劉美瑤老師 07/27/2017 905 點閱

       我們正從資訊時代進入所謂的感性時代,海量流通的信息、自動化科技以及全球化正在改變這個世界。知識與科技不再是力量的全部,我們還必須培養高感性與高體會的能力,才能因應未來。而所謂的高感性指的是:創造藝術性、精神美感、辨認趨勢和機會、敘述精彩故事以及連結表面無關的事物成為新發明的能力。高體會則是體察他人的感受、了解人際互動、尋找自身和激發他人的生命喜樂以及超越俗世發現生命意義的能力。而我們發現,「閱讀教育」正是培養這些能力的關鍵。

       有鑑於此,我們在105學年度開啟的「國際教育」閱讀方案,以高感性與高體會兩種能力指標,設計了系列的閱讀課程與主題書展,期待藉由這個方案課程,孕育出具有設計新事物、敘述故事、整合全局、同理他者以及具備幽默感、重視生命意義與愉悅的「世界公民」。以此展開的閱讀專題分別為「東協嘻讀」、「傾聽自然」、「愛與和平」。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圖片1)生命因閱讀而豐足(圖片2)

       「東協嘻讀」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以及教育場域重視已久的新移民議題,以閱讀東南亞故事為理念,與暨南大學東南亞系所的學生協同教學,用故事說演、文化體驗的方式,帶孩童認識東南亞各國的地理位置、當地的神話傳說,以及特殊的飲食、文化風貌,同時教導孩子簡易的問候語,期望透過故事與體驗對於東南亞鄰人有更深入的理解與多元的想像。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圖片3)

       此外,也透過喬治.歐威爾的專書閱讀與討論、新移民新聞識讀兩種課程規劃了解東南亞大多數國家被殖民的歷史與演變,理解其民族性,期望孩童藉由這些課程同理這些身在他鄉的鄰人們的不便,弭除偏見與迷思,對東南亞各國能有較為中性、溫暖的認同。

       除了靜態的閱讀課程,學校也針對此議題策畫闖關活動,以有趣活潑的題目引起孩童閱讀東南亞國家的相關故事與訊息,期望孩童因了解而包容、尊重彼此。

       「傾聽自然」閱讀專題則分別以能源、環保、生態保育、自然書寫幾個議題作為規劃核心,購入一系列以關懷自然、愛護環境為主題的小說與散文,並策畫「傾聽自然書籤旅人」書籤設計比賽,引導孩童養成摘錄書中佳句的習慣,並透過閱讀將文字意象轉換成美麗的圖畫。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圖片4)生命因閱讀而豐足(圖片5)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武力不能維持和平,只有互相理解才可以。「愛與和平」閱讀專題便是以此為設計軸心。在「愛與和平」閱讀課程中,我們與台中教育大學教育系學生協同合作,首先以陳黎的新詩「戰爭交響曲」,告訴孩子戰爭的可怕以及和平的重要,接著使用以德國二站為背景的《鐵絲網上的小花》以及描述阿富汗難民情誼的《四隻腳兩隻鞋》這兩本繪本,教導孩子省思人類不應以種族膚色等等劃分你我,唯有同理關懷他人、溫暖的分享才有助於打破藩籬修補因戰爭帶來的傷害。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圖片6)

       除了著重省思與同理的閱讀課程之外,我們還設計了兼顧提升閱讀興趣與閱讀素養的「故事拼圖」活動。活動首先選取與和平相關的文本,將其拆解成十至十五段,讓參與活動的孩子應用課程學到的策略拼湊出原本的故事。藉由這樣的創意閱讀活動,孩子不僅提升了閱讀興趣,同時也能培養整合訊息、理解氛圍與脈絡、並與之適切互動的素養。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圖片7)

       諸多趨勢專家不斷告訴我們,未來大量工作將被自動化科技取代,然而「具備解決從未出現的風險之能力」,以及「溝通協商、整合訊息並達成目的的能力」卻越來越居重要位置。而這兩種能力的培養與「感性」密切相關,欲達其地須走在「閱讀」道上。我們期許這些立基於高感性與高體會的國際教育閱讀方案,能使我們的孩子化危機為契機,成為具備國際素養、擁有國際競合力、肩負全球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未來在等待的人才》(台北:大塊文化,2006),頁65-76。頁81。這本書中提到,

分享:
:::

教學錦囊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
一起來趣陶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
班級經營--Light up 幼稚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