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起來趣陶

潭子區潭子國小童淑蓉老師 07/26/2017 1151 點閱

       本學期向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申請「105 學年度第二學期學生陶藝課後社團活動」─ 大家一起來趣陶!

       這是12名低年級學生人生的第一次陶土課喔。孩子們對於第一次接觸到美勞的媒材─陶土,不管是放在手裡揉捏的觸感、眼中的淺咖啡色土球、未曾聞過的黏土味,都感到非常新奇。

       共計12堂的陶藝課,以低年級孩子感興趣的小動物及昆蟲與生活遊戲為主軸,指導兒童透過雙手操作陶土,除了有觸覺與視覺、聽覺和語言的刺激,並讓兒童感受數、量、形體與造形變化,還有大小肌肉,手與眼協調和創造思考能力的啟發。

一起來趣陶(圖片1)

       第一次的陶土課為「小葉毛瓢蟲淺盤」,孩子們到校園裡去收集各種造型的葉子,將葉脈壓印在土盤裡,加上大家的巧手,捏出毛毛蟲和瓢蟲。孩子透過觸覺中的抓、捏、搥、壓、印、搓、捺、握、揉、撕的觸覺經驗發展,讓孩子可以遊戲中感受創作的喜悅,以及從玩泥土中,感受到觸覺經驗的樂趣。

一起來趣陶(圖片2)

 

       第二次陶土課是製作一個自己專屬的馬克杯”螃蟹小馬克”。大家開心的捧著自己的”螃蟹陶杯” 期待燒製完成使用。孩子透過陶藝造形的創作過程中,其實也在學習思考、計劃、及解決問題等能力。

一起來趣陶(圖片3)

       第三次陶土課,每個小朋友都要捏出一隻圓滾滾、有大大的耳朵及長鼻的大象。經過三次陶藝課用雙手搓、捏、揉及土的接合的練習,孩子對於與黏土的接觸,從一開始的喜歡,到現在對土的控制能力熟悉,感覺得出,越來越享受玩土的樂趣。接下來的每堂課,孩子給老師最大的回饋就是,期待上課的眼神,讓老師們的教學熱情不斷地被充滿!

一起來趣陶(圖片4)

       陶藝教育是教育每一個不同性質的人,發揮自己的個性,發揮他的創造力、想像力,使他的生活經驗也能夠透過這個材料,達到情感的宣洩,在創造過程中,體驗創造的喜悅快樂。這是此次課程我們最樂見的-孩子享受體驗過程中的喜悅。

一起來趣陶(圖片5) 一起來趣陶(圖片6)

 

分享:
:::

教學錦囊

「傳 遞愛」 創新教學設計
一起來趣陶
生命因閱讀而豐足
小小孩的生活課--科學遊戲
班級經營--Light up 幼稚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