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現代教育思潮--翻轉教育》

梧棲區大德國小王仁齊主任 08/30/2017 1123 點閱

作者: 何琦瑜、賓靜蓀、陳雅慧、《親子天下》編輯部等著  

出 版 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3/11/14       

       應付升學考試和考出理想分數,升學理想的學校,一直是台灣國民教育、學校和課室管理的核心目的。隨著少子化的趨勢,「十二年國教」於103年起逐步推動,全面免試入學都會逐漸成為現實。

      既然升學的目標已經不是遙不可及,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已是當前教育的重要課題。

一、翻轉教育教育思潮的興起

      台灣的教育思潮,受到佐藤學「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的啟發,體認到必須進行教育改革,「翻轉教育」應運而生。

二、「翻轉教育」的主要精神

       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的四大關鍵能力,是翻轉教育的主要精神,包括(一)動機及生命探索的能力、(二)閱讀及創造思考的能力、(三)自律及終身學習的能力、(四)扎根及品格實踐的能力。

三、推廣「翻轉教育」的教育現場

(一)翻轉教室理念的暢導

        讓翻轉教室發揚光大的最大推手,則無法不提到薩曼.可汗。錄製教學影片上傳網路,這模式受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注意進而投資。人數暴增成為今天的「可汗學院」。

(二)設立公辦華德福學校

       慢學的華德福教育,看似跟不上時代,卻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獨立教育體系,它的成長突顯家長對育改革的渴求,值得全國公立學校省思,有別於現今社會學得愈多、學得愈早的想法。

(三) BTS翻轉教學法

       葉丙成老師推行BTS新教學思維,台灣的孩子將來在全球化的時代,關鍵能力包括能靠自主學習新知的能力、能夠面對未知變局的能力、能夠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能夠表達行銷自己的能力。

(四) 學思達翻轉教學法

       張輝誠老師推行學思達教學法,製作全新的以問題為導向的講義、透過小組之間「既合作又競爭」的新學習模式、將講臺還給學生、讓老師轉換成主持人、引導者,讓學習權完全交還學生。

(五)MAPs教學法

      王政忠老師推行MAPs教學法,透過同儕鷹架、提問策略、心智繪圖、口說發表等四個步驟,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

四、「翻轉教育」的現代作為

(一)翻轉教育的數位革命

      翻轉教育不一定要使用資訊及電腦,但資訊及電腦確是教育翻轉的助力。「雲端的學校」,到處是無所不在的學習;數位新科技的能力,早已深入各個家庭的生活,數位的轉型,成功的關鍵就在好老師。

(二)翻轉教育的價值及參與程度

      創辦均一教育平台的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指出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將為教育帶來4項變革:提升教學品質,促進教育公平,引入科技進教與學,降低教育成本。

(三)翻轉教育的教師角色

       張輝誠老師推廣學思達教學法,認為老師要化身「課堂的主持人」,從知識的傳遞者變為知識的引導者,讓學生看到知識地圖,幫學生找到更好的問題。

(四)翻轉教育的家長角色

      美國教育網站「著色科羅拉多」,提出家長可以支持老師的:一、督促小孩預習、看影片。二、鼓勵孩子按自己步調預習、看影片、做筆記的習慣。三、與老師保持良好溝通。

(五)翻轉教育的教師專業成長

1.開放觀課:打開教室,也打破怕改變的心牆

2.調整角色:從「知識傳遞者」變成「教學製作人」

3.找到夥伴:從形單影隻,到志同道合者一起努力

 (六)促進翻轉教育成功的準備工作

        教師若要實施翻轉教室的教學模式必須做好各項準備,(1)事前準備、教學講解、作業設計及積極溝通、(2)任教學科或教育階段的特性、(3)多元思考學生課前預習的教材及誘因、(4)成功翻轉需要探究學習、(5)採取漸進式的做法並加以追蹤調整、(6)指導學生如何習及自主學習最為重要、(7)一定要成為能翻轉自己的專業教師。

五、結語

       自古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教育可以脫離貧窮,帶給我們無窮的希望,但假如教師不願改變教學的方法,則無法幫助弱勢的孩子,所以這波改革,希望能激發教師的熱情,翻轉教學的策略,促進孩子自主學習的動力,培養四大關鍵能力,以幫助弱勢家庭翻轉貧窮、翻轉人生。佐藤學「教室寧靜的革命」、創新學制的「華德福實驗學校」都是因應社會潮流而產生。今政府挹注教育的經費非常多,尤其教師編制增加,授課時數大幅減少、班級學生人數降低、許多行政事務鬆綁,教師更應致力於教學方法之創新與教材之研究,以提供孩子一個更寬廣的未來!

分享:
:::

書香共聞

《小奈奈的好好吃蔬菜飯》
《我不是臭狗狗》
《飢餓遊戲》
《現代教育思潮--翻轉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