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謝謝你遲到了》

大華國中羅基繕主任 09/22/2017 1110 點閱

《謝謝你遲到了》(圖片1)

書名:《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

作者:湯馬斯.佛里曼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

    佛里曼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之一,榮獲三座普立茲獎,著有《世界是平的》、《世界又平又熱》、《我們曾經輝煌》等暢銷書。在這凡事加速的年代,人們普遍焦慮的時刻,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閱讀此書可以快速覺察時代的脈絡,引導學生在面對變化莫測的未來,尋求生命的方向。

     「當世界變動得這麼快,當我們置身在這麼多加速前進的力量之中時,你需要暫停、需要靜止、需要反思、需要重新想像。」佛里曼指出因全球經濟數位化、氣候變遷、科技持續躍進,加速牽連世界的劇變,身為當代的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安身立命。全球化的潮流之下,強國獲取眾多經濟利益,但落在全球化不利的一方卻愈加的貧窮,科技變化的速度已經超越人類適應變化的速度,大多數人都跟不上科技發展帶來的巨變,在教育上更是面臨巨大的挑戰,世界變化得這麼快,想保有終身工作的能力,唯一的方法就是終身學習。翻開世界地圖,臺灣只是一個小小的島嶼,富裕,但不脫世界的潮流,焦慮的在這加速的時代奮力往前。

       十多年前,筆者與學校原住民舞蹈隊,受邀至匈牙利、法國等歐洲國家,進行文化交流。距臺灣一萬多公里的歐洲,截然不同的西方文化,不同於臺灣的風土民情,二十多天的文化參訪,思念家人,只能靠手機傳送簡訊,因為昂貴的電話費,令人不敢打電話回家暢所欲言。然而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在遠地的生活的家人,不論在地球的哪一方,只要連上網路,免費語音與影像即可獲得,甚至即時直播也絲毫不費力。

       近幾年,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得容易而且所需的費用也較以前便宜。學生可能在教室上課靜默不語,回到家後,卻在網上熱烈表達意見,在學校羞於發言的學生,可能在網上組織群組影響眾人的想法,世界變得不再是以前的單一、靜默的存在,而是--每個人只要願意,就可以透過網路發表想法。

       當老師的我們,總是再三思考是否在網路上成立家長群組傳達班級事務。有經驗的同仁總是勸年輕的老師思考再三,網路傳播的事情真假難辨,容易遭人誤解,不如回到傳統的聯絡簿,效果較佳,學務處更是不時處理學生因網路而產生的糾紛,及老師與家長在群組上的誤會。網路社群媒體似乎激化了一些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刺激或鼓勵他們從事自以為英勇的行為。

       佛里曼在此書中提供了在這加速的年代,安身立命的藥方:健康的社區。佛里曼生長於聖路易公園市,「我的價值觀,以及我傾向於擁抱、包容的多元主義,以及總是試著用大自然的最佳思想來治理的政治,這些全部是我成長的那個社區所灌輸給我的」,佛里曼成長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遭遇種族歧視、每天所喝的水受汙染、爸爸突然過世、媽媽付不起大學學費,但因為身處在一個健康的社區,保持樂觀,相信人們能夠、也願意集體行動,人類就能解決任何問題與挑戰,健康的社群能夠為人們提供歸屬感與驅策力。

  學校原住民舞蹈隊,因老師想圓孩子出國表演的夢,師生之間成為了強而有力的社群,彼此緊密的聯繫著。學校班級就是一個社會體系,就是一個社群,老師就是營造健康社群的靈魂人物,學生需要的不只是臉書的臉友,更需要每天面對面真實的朋友,在每天的情感交織下,歸屬同一個網絡,在此鍛鍊身心,成為一個信任社群,成為有歸屬感、具公民理念的人。而當代的老師,面對教育環境快速的變遷,彼此之間應該連結成互相鼓舞的社群,擁抱科技帶來的便利,聚焦推動校園事務的進步,化解歧見,用健康的教師社群帶領孩子歸屬於各自健康的社群。

分享:
:::

書香共聞

《快思慢想》
《謝謝你遲到了》
《1082萬次轉動》
《工作! 工作! 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