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工作! 工作! 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

霧峰區峰谷國小林炘亭教師 09/28/2017 1025 點閱

·         作者: 艾倫.狄波頓  追蹤作者 新功能介紹

·         原文作者:Alain de Botton

·         譯者:陳信宏

·         出版社:先覺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0/04/29     

       工作阿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對大多數人來說,工作是你一生中最熟悉的動作,是你一輩子甩不掉的身體記憶。

       工作對於現代人到底是什麼?大多數的人對於工作可能都是又愛又恨:從現實面來說,它能支應我們基本的生理需求,或是更進一步的享樂花費,另一方面,或許能使我們覺得被需要,內心充實,成為讓世界更美好的一份子;但它也會時不時給我們身心靈上的摧殘,就如同疲憊的身體,負面的情緒,覺得全世界都跟自己做對。所以有些人時常想換到更有意義的工作,而有些人則是不斷地挺過一次次的難關,堅守自己的崗位。

        對於換工作的人來說,每更換一種不同的工作,就像是一場場不同群體舉辦的見面會,嚴苛的要求在見面會結束時,就要立刻記下成員的名字與群體中的文化。

        對於一輩子不轉換跑道的人,工作就是一種不斷探尋、深入自我的旅程,總在覺得自己已經掌握所有知識時,才發現更廣闊的桃花源。

        不管你如何看待它,工作將陪伴你一生大多數的時間,你跟工作夥伴的對話,可能比你最親近的家人還多,該如何從中發現自我的價值,亦成為人生中的重要課題。

        在許多教育的工作者身,無論是否為正式的教師,其實多有一種使命感,認為其身上乘載了讓世界更美好的責任,期比許多其他的工作來說,會面對更多的困難與突發狀況,但也更能實現自我,賦予自我工作的使命感。

        堅定、固執是大多數為師者的特質,我們比大多數的人幸運,更早的尋找到自我的意義,但這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去認識其他工作所面臨的困境,因為我們更需要去思考學生可能需要面的困難,並給予他們相應的能力,因此這本關於工作思考的書籍,除了讓我們認識更多其他的工作之外,也更能使人思考,工作賦予它人的成就,使自己在引導學生上有更廣闊的思考。

        書中,艾倫狄波頓以各種實際觀察的方式,鉅細靡遺的描寫多種職業,觀船人,物流工作者,火箭發射,航空業,創業家,畫家,餅乾製造者,職業生涯顧問,會計師,輸電工程等十個行業,讓讀者能透過他有趣的文字更了解不同職業表面看不到的趣味和艱辛。

       艾倫狄波頓說:「一項工作在什麼時候會令人覺得有意義?只要工作為我們帶來歡喜‧或是減輕了他人的痛苦,就會產生意義。」因此本書的副標題”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一天可能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在工作,如何從工作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便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事。

分享:
:::

書香共聞

《快思慢想》
《謝謝你遲到了》
《1082萬次轉動》
《工作! 工作! 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