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有一套 中華親師溝通好

北區中華國小劉佳綾主任 10/03/2017 1088 點閱

       中華國小的教學團隊陣容非常堅強,每個學年都使出渾身解數,把自己班上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小孩在教導,看到每一位老師對孩子的用心,真是讓人非常地動容,教師之間透過學年會議之管道,在班級經營上,大家提出一套對學生學習最有幫助的方法,也在平時做好親師溝通與交流,建立親師之間良好的溝通管道,就是希望「先存放一些良好的關係資產在銀行裡,危機時便可以順利取用。」

       一到六年級的班級導師群以及全校科任老師在緊密互動、群策群力的集思廣益下,提出了良好的教學錦囊:

       一、建立良好的親師溝通互動關係:

       「有關係就沒關係」平日建立的良好關係有助於學生議題產生時的處理。教師和家長之間需要有系統且經常性的溝通,取得一致的教學理念,讓家長瞭解班級運作方式,降低誤解。一些良好且實用的班級經營策略可以協助教師贏在起跑點上,如:接新班級前的電話聯繫、給家長的一封信、班刊班級網頁的呈現、學生背景資料的掌握,教室布置等等,這些細緻的準備功夫都可以讓家長安心,為良好互動展開序幕。

       孩子是家長心中的寶,「直昇機家長」、「恐龍家長」背後呈現的可能是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與壓力;若教師不了解、輕忽或不小心誤解家長的訴求,就可能產生「刺蝟教師」般的防衛機制,因而無法達到溝通合作的目的與效能。展現尊重的態度可以降低衝突,積極傾聽家長的意見能幫助老師瞭解問題背景,同理心的運用能貼近家長與學生需求並設身處地的想方設法,教師對學生的瞭解與關懷,可以提升專業形象,贏得敬重。

       二、營造班級溫馨的氣氛,建立班級特色:

       老師的座右銘:「沒有問題孩子,只有孩子的問題。」「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建立班級特色,如班級別稱、班服、吉祥物、班徽、班歌等,凝聚班級向心力,營造班級溫馨氣氛。用媽媽的心來照顧學生,累積與學生愛的存款;讓學生因為被愛,而學會如何愛人。

       在班級經營上制定班級公約,利用分組或個人競賽管理班級,提升學生向上的動力。以幽默、趣味的方式進行課程,生活常規透過不斷的價值澄清來精進。

       設立班級群組,可即時公布資訊,亦可隨時與家長溝通聯繫孩子的狀況,讓問題馬上獲得解決。善用聯絡簿的「親師交流道」來和家長溝通孩子的品行及學習狀態。善用班網、班刊、班級家書……,做為公布訊息,溝通的管道。把握親師懇談會、運動會、家長來接送孩子時……,與家長溝通孩子的行為表現與需要家長協助的事項。以筆談無法及時感受家長的情緒反應,易造成誤會,打電話是誠懇、有效的溝通方式注意溝通時的措辭。

       三、激發學生課堂上的學習興趣

       (一)活躍課堂氣氛

       上課響鈴後的前三分鐘用來活躍課堂氣氛。請學生舉手回答一個與當天課程有關的問題,也可以讓學生寫出他們的答案或者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剛開始上課時,要力求營造一種積極主動的氣氛,而不是讓學生被動的聽課。

       (二)將複雜的知識簡單化

       把複雜的學生任務分解開來,根據邏輯順序逐步向學生講解。只有學生掌握了基本的技能,才能傳授更複雜的技巧。

       (三)使用視覺設備進行教學

       例如幻燈片、圖片、道具、示範片、廣告畫等。一般來講,人們的學習主要是通過視覺。如果教師傳達的資訊既有視覺效果又有聽覺效果,當然最好不過。

       (四)講課時保持走動

       如果你總是坐在講臺前講話,會很容易使學生失去興奮感。而且坐著講話,你的聲音更容易顯得單調。一邊講一邊走動的另一個好處是你能更好的管理課堂,隨時控制各種擾亂課堂紀律的行為。

       (五)抓住重點

       不要以絮叨瑣碎事情作為每堂課的開頭。因為學生對每堂課的開頭和結尾印象特別深刻,所以不要把寶貴的學習時間浪費在世俗的事務上。

       (六)新鮮感很重要

       大約每隔8至10分鐘就給你的課堂找些新鮮感。注入一次新的活力,做一些活動,活躍一下你的課堂氣氛。活動時間不必很長,但是可以調節課堂氛圍,重新吸引學生注意力。

       (七)表現出你的幽默感

       不要把快樂拒於課堂之外,也不要害怕把幽默展示在你的課堂教學中。追求趣味性活動是自然的反應,有趣的課堂教學使學習變成一種樂趣。在課堂上使用幽默的指導原則是:幽默應該緊扣課堂教學的主題,避免講述那些沒有一點教育意義而只帶有娛樂性的笑話。

       (八)多使用道具

       通過使用道具會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如果你需要的道具很難找到,想辦法找到它的替代品。

       (九)音樂可以提高教學效果

       許多教學效果好的教師總能成功地把音樂與課堂教學組合起來。當學生在做練習時可適當播放一些輕音樂,這樣可以使他們保持愉快的心情。

       (十) 提出問題,讓學生思考

       提問後,留出1到3分鐘的時間讓學生思考或者在紙上寫出答案。作為一種替代形式,也可以讓學生站起來和其他同學討論。

       四、增加學童在學習中反省與思考的能力

       (一)在教學歷程中運用"小白板"融入教學,可即時展現學生學習成果,若有優良值得學習之處可立即在全班展示;也能快速瞭解學生錯誤需指導之處。

       (二)每日省思,帶領學生每天找一小段時間靜心學習,思考一整天的學習過程,是否有值得繼續保持的好習慣;一同時思考是否有需要修正的不當行為。

       (三)培養孩子正向的人格與價值觀,學習觀察孩子正向的一面,製造孩子正向自我概念。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被稱讚,處理孩子的問題行為時,不要急著罵他們,如果能先說該學生以前好的表現,或是你最欣賞他哪些地方?再溫柔地詢問他:「你怎麼了?有什麼是老師可以幫助你的嗎?」藉由誇獎的方式與關心的語氣,讓孩子卸下心防後,接著,老師要進行問題行為的輔導,就會較容易切入,學生也比較聽得進老師的話,甚至有的孩子會反省到痛哭流涕!

       同樣的,此策略也能用於親師溝通,平常如果孩子有好的表現,老師可以用寫聯絡簿或是打電話的方式,稱讚孩子好的行為,日積月累,就能與家長建立不錯的信任關係;另外,當孩子表現不好,老師要與家長溝通時,如果能在開頭時,先肯定家長的用心,正向解讀家長不好的行為,例如:媽媽常以打人的方式,處理孩子在家吵架的行為,老師可以說:「老師知道媽媽非常關心某某,覺得某某吵架時,打他的話比較有效,能讓某某馬上變乖。」即使該行為不對,但如果能用正向的角度去理解媽媽願意處理孩子的問題行為,媽媽聽了之後,會比較願意接納老師的想法及意見,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抱怨連連,這樣只會激起家長的防衛心,不利於後續的親師溝通。

       為了提高學生學習多元科目之興趣,科任老師與專門輔導教師也提出了他們教學上的一套做法,他們認為補救教學最佳的方法是一對一,以遊戲為輔抓住學生的注意力,結合節慶搭配課程,以放影片、電視節目、Google地圖等多元角度帶入學習,融入學生生活當中食、衣、住、行、育、樂,提升全方位之學習能力。小團輔課程暖身活動,以動態遊戲與課程進行主題相關之學習單深入探討,理解孩子的心理、個性、性向,總結成果檢核,瞭解孩子的心理狀態。

       教學場域有效運用教學方法確實可以帶給孩子學習上『事半功倍』之成效,同時友善的親師溝通互動與交流,也能營造正向班級經營之氣氛,共同達到親師生三方皆贏的局面。

班級經營有一套 中華親師溝通好(圖片1) 班級經營有一套 中華親師溝通好(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福民熊愛山 生火技能GO
班級經營大小「聲」
班級經營有一套 中華親師溝通好
「找風去」--小一生活課程探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