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找風去」--小一生活課程探索

豐原區豐田國小陳美卉老師 10/03/2017 1098 點閱

       生活課程探索四步驟,嘗試以學生為中心的方式進行課程,讓低年級學童動手動腦玩生活。

第一步:觀察尋找與記錄

       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在探索與體驗的過程,完整紀錄對孩子來說有些困難,改用圖文,簡單的紀錄,學生探索過程就變得積極充滿挑戰。

       T:風來了,你怎麼知道呢? 仔細找找,在哪裡看到風來了就畫下來。

       紀錄與統整:

孩子們圖文紀錄

風來了,是看見:

雲、遮陽鬚鬚、樹葉、草與花、電線、頭髮、毛巾、日曆、作品……在晃動。

       透過討論與引導,孩子們自己說出,風來了,輕的東西會被吹動,較重的東西就不會晃;風大的時候,有點重的日曆、毛巾、窗簾、樹枝都會晃動。

第二步 從孩子有興趣的問題,發展課程

       紀錄與討論的結果,小朋友同時發現風在不同的場地,有強有弱,或者同樣的區域,風也會一陣一陣或忽大忽小,小朋友問:「校園裡哪裡的風最大?」這樣的問題恰好可以繼續成為下一節課的開始。

T:那麼你們要怎麼知道風很大?

S1:感覺就可以了。

T:感覺一定對嗎?

S2:我們可以拿旗子讓風吹。

T:那你怎麼知道風是大還是小?

S3:如果旗子搖的很大就是大,搖得很小就是小。

T:除了旗子,還有什麼是可以拿著讓風吹的?。

S:輕的東西,紙、彩色鬚鬚、網子、葉子……

T:那我們來選一種做出來,出去找風時就可以拿著觀察。

       孩子原本就有發現遊戲區上方的遮陽棚,是一條一條的鬚鬚,風來時晃動得很明顯。於是全班決定要做簡單的鬚鬚當作測風的工具。

「找風去」--小一生活課程探索(圖片1)

第三步 解決問題

       測風後,孩子說:「兩隻手拿著鬚鬚手好痠喔!」、「老師~風把我的鬚鬚吹走了,撿不回來!」,既然有了問題,就讓孩子們自己試試該如何解決。

T:那麼我們要怎麼做出好玩、好拿、不會被風吹走的鬚鬚呢?

S:可以捲起來,一隻手拿。

S:可以黏在棍子上,像旗子那樣。

S:可以串起來。……

T:你們想的方式都可以試試看,大家可以不一樣。

       接著討論所要的材料,孩子們開始說要找棍子,有人說可以用吸管代替棍子,有人說用免洗筷,最後大家都覺得免洗筷比吸管重,好像比較不會被風吹走。準備好要用到的材料,自行創作,最後帶著自己的創作找風去。

「找風去」--小一生活課程探索(圖片2)

       結果一致通過中庭風最大。因為:「我的鬚鬚翹得很高,沒有垂下來。」

第四步 心得與回顧

       我的四頁小書:將對風的發現與感受畫在4頁小書上。目的是讓學童能將前面的體驗,試著用文字圖畫表現出來。

「找風去」--小一生活課程探索(圖片3)

結語

       因著孩子的發現,小小的問題,轉化了原本要做風車的課程,其目的是為了讓孩子知道,原來自己的發現也是很管用的。

 

分享:
:::

教學錦囊

福民熊愛山 生火技能GO
班級經營大小「聲」
班級經營有一套 中華親師溝通好
「找風去」--小一生活課程探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