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做個大華好弟子

大華國中 徐秀青主任 03/07/2012 1947 點閱

 

       本校林美如校長提出「三生有幸」的學校經營重點,就是希望「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態教育」能在大華學子身上種下一個希望的「好」種子,透過師長辛勤地灌溉照顧教導之下,期盼未來的大華學生能有好品格,讓大華國中以他們榮。

       開學是一個開始的契機,所以訓輔兩處室,積極合作在新生訓練、開學之初的八、九月,營造、教導-提升生命的高度從做個「大華好弟子」開始,從七年級開始,全校性實施一系列活動,在身教、言教、境教的氛圍下,培養敬師的態度,具備良好的弟子相。

       本方案的推行目的,就是希望增強學校正向的能量,豐富親師生的生命意義。萬善根本從師出,希望正向增強學生學習的源頭,從觀念與態度出發。一切的學習來自師長的教導,如果不能具備好學生的學習態度,無論老師多認真,德智體群美的各領域學習,學生學習成果一定有限,或是偏離正途,學到旁門走道、投機取巧。

       由學校性的整體整體規劃,期許與班級導師合作,讓學校推動的教育目標,落實在班級經營之中;讓行政支援教學,幫助老師做好班級經營,更有效、更確實地跨出品格推動的第一步。

 

「大華好弟子」五大學習活動簡介

 (活動一)大華新生恭敬拜師活動

活動簡介:

  1. 從魯班拜師學藝的戲劇表演,來引導具有好弟子的條件,師傅自然把真功夫傳授給徒兒。
  2. 宣讀大華國中新鮮人宣示文。
  3. 恭敬鞠躬跟老師行九十度最敬禮。
  4. 師長引導:生命的意義來自有價值的學習,學習來自好老師的教導。恭喜新生更上學習的一層樓。新生和班導師有三年的緣分,老師會認真負責陪伴這班孩子三年,當他們的人生與課業學習的導師,更希望學生能有恭敬的心、想認真學習的心,三年跟老師好好學習。

 

(活動二)大華師長見面禮

活動簡介

  1. 八月底新生訓練結訓時,進行大華師長見面禮的贈送儀式。拜師後,由各班導師贈送新生生涯檔案夾、學校校規、彩虹筆、尺、橡皮擦…等見面禮。
  2. 師長引導:讓學生將心放在跟學習相關的事物上,用尺衡量事情的對錯,做錯事能馬上改錯,擦掉錯誤,認識校規遵守規定,用筆揮灑國中三年的生涯,導師祝福同學三年學習順利充實。
  3. 九月份開學初朝會升旗,輔導主任再一次贈送象徵意涵的三樣禮物給全校同學。配合輔導室的境教布置,及配合導師或綜合老師做『班級經營』與『好弟子』的正向收心工作。
  4. 老師和處室室合作的,目標與引導師相同的。朝會之後,陸續也有導師或綜合領域教師也將學校活動設計成屬於自己班級教學的活動之一。

 

(活動三)大華國中弟子規-晨光讀經

活動簡介

  1. 八月底新生暑期輔導開始,本校訓導處就積極籌劃七年級新生班級晨光讀經活動。
  2.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由聖賢做人處事的典範,讓學生藉由讀經靜心。讀經端正學生的心,從讀經的薰習下,提升生命高度的高度;從態度恭敬的養成,養成良好對書本、師長的恭敬。
  3. 開學之後,七年級幾乎全面性推動晨間10分鐘讀經時間。由領讀小老師至訓導處廣播,讀經前會提醒同學「椅子拉正、身體坐正、經書擺正,左手壓、右手指」。讀完經也會提醒同學,輕輕闔上經書,跟著說「謝謝經書開啟我的智慧」。從小細節培養恭敬心。
  4. 輕薄短小的施行原則,易行、可行;鼓勵取代強迫實施,希望老師也一起來讀經,用聖人的智慧來開起每天的開始。

 

(活動四)快樂學習的三顆心

活動簡介

  1. 輔導主任利用開學初全校朝會時間,進行好的開始的機會教育。主任鼓勵大家每天帶著三顆心上學,祝福大家學習順利。
  2. 演說重點:跟全校學生引導快樂國中生活,從「心」從「新」做起。大華好弟子第一要有「恭敬心」,所有的學習來自恭敬的態度,虛心地求教師長。對師長、課本、經書、文字,都要恭敬。台灣聖蹟亭的優良民俗精神,就是對文字、對書本一種最崇敬的代表。第二要有「歡喜心」,有緣和老師與同學同處一班,短短三年的時光,要珍惜。每天歡喜來上學,歡喜上每一節課。對國三的同學而言,只剩幾個月的國中生活,要好好把握;對國一的新鮮人而言,國中每節不同的任課老師,加深加廣的學習內容,更是要歡喜面對不同的挑戰。第三顆心是「上進心」。長大只是身體的成熟,同學要追求的是「成長」。在心靈層次上願意追求更高的挑戰,好還要更好,勇於承擔,勇於嘗試,勇於面對,將生命的高度,推上更高一層樓。
  3. 升旗的全校性引導後,許多班級導師能再正向增強,讓學生深植快樂學習三顆心在心中,在連絡簿、在謝師卡,都可以看到大華學子們願意向上、向善的學習心。

 

(活動五)「讀懂老師的心」教師節敬師活動

一、活動簡介

  1. 訓導處主辦、輔導室協辦「讀懂老師的心」一系列教師節敬師活動。活動包含:靜坐靜思師恩、感謝貴人老師、教師節跟老師說教師節快樂賓果活動、班級敬師海報設計活動、班親會家長寫謝師恩活動等。
  2. 透過升旗朝會先對「讀懂老師的心」活動說明意義與策發能看見老師苦口婆心背後的用心,學生能對師長觀功念恩。也透過導師會報和老師溝通,希望合作配合引導學生的恭敬心與參與活動的初衷。

 

   我們設計「提升生命的高度從做個『大華好弟子』開始」方案,就是希望在學校營造友善、向上、向善的氛圍,希望從教育的源頭著手,從陶養學生的內在開始。希望大華國中畢業的學生都能擁有好品格,不敢說我們做得很好很棒!但是我們很開心我們願意在價值日益偏差的大環境中,全校親師生一起在生命教育、品格教育的議題上更用心、更重視,大大跨出第一步,為我們的下一步打下有信心的基礎。 

分享:
:::

教學錦囊

給老師一個讚
做個大華好弟子
利用網路資源學英語
小一孩子學「名詞」
作文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