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作文教學分享

龍井區龍泉國小鄭子見老師 12/05/2011 2676 點閱

「老師,又要寫作文了喔!」、「老師,第一段要怎麼寫?」每每作文課一開始,耳邊總會傳來孩子的哀號聲。寫作似乎是多數學生的死穴,面對清楚易懂的題目,卻只能腦袋空空,不知從何下筆。雖然,孩子們在中年級已有過寫作的經驗,但是升上高年級之後,卻發現班級中學生的作文能力不但有差異,而且存在著普遍性的程度低落與寫作恐慌症。

    在拜讀一系列的作文叢書之後,發現諸多專家學者皆認為多閱讀、常練習、有興趣是提升孩子作文能力的不二法門。有鑒於此,我試著將上述方法加諸於班級經營與語文教學中,原本只是一時興起,姑且一試,沒想到一段時日之後,真的從學生的作品中見到了成效。

一、讀報

    將一份國語日報拆作二小份,請孩子協助裝訂,並且標上編號,全班每個孩子均能拿到一小份報紙,每日帶回家進行閱讀,隔日再帶到學校傳給下一位同學。孩子回家讀報,只需負責讀,並且記下當天最有心得的文章標題即可。至於孩子執行是否確實,則將責任回歸家長,請家長在孩子記下完成讀報的時間後,簽名確認。當然,家長若能全程陪讀是最完美的。在這讀報計劃中唯一需要書寫的部份,是請孩子每週挑選一則最有感覺的新聞,並且寫下心得。未避免減低孩子讀報的意願,所以,要求的字數並不多。經過幾個月的試辦,發現孩子們對於讀報愈來愈感興趣,我經常在抄寫聯絡簿時忘了記上讀報,反倒是孩子總記得提醒,可見讀報已漸漸融入他們的課後生活。(見附件一)

二、擴寫練習

    談到寫作練習,說實話在現行教學流程中,一學期五、六篇的作文練習量並不足夠。況且,許多孩子對於孩子所交待的作文練習也只是應付了事,常是辭不達意、不知所云。但是,這也不能完全怪孩子,缺乏練習所導致的後果就是孩子寫作能力不足。有鑒於此,我決定增加孩子的寫作練習量,試著將一學期五篇作文切割為二十五至三十則短文,每一則短文所規定的字數約為七十到一百字不等。待孩子經由短文寫作熟悉題目內容與架構後,再進行作文教學。以「逛夜市」一題為例,我將它切割為五則短文擴寫練習,題目有:(一)夜市+人山人海+人來人往、(二)夜市+視覺摹寫+小吃、(三)夜市+嗅覺摹寫+祭五臟廟+垂涎三尺、(四)夜市+聽覺摹寫+不絕於耳、(五)夜市+遊戲+樂不思蜀。讓孩子透過題目的提示,將題目擴寫成一則短文。經過五次的寫作練習後,孩子對於「逛夜市」主題更能掌握,用字遣詞的流暢度也有所提升。之後,作文課進行寫作前引導時,孩子也會更有概念,更容易著手。當然,隨著寫作的次數愈多,擴寫的提示也可以逐漸減少,讓孩子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如果一個孩子的作文簿總是有著成篇的紅字,他能對寫作感到興趣嗎?適時的成就是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動力,一個對寫作有興趣的孩子也才會願意在寫作放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神。期許我們都能引領孩子獲得些許寫作上的成就,讓孩子的人生有另一種可能。

分享:
:::

教學錦囊

給老師一個讚
做個大華好弟子
利用網路資源學英語
小一孩子學「名詞」
作文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