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TEAM Maker--主動探究與創新熱情的激發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張玉山教授兼系主任 11/01/2017 2477 點閱

      創客(Maker,自造者)是一群喜歡動手做的人,自發性的用工具和材料,做出作品,又聚在一起,分享創作經驗。創客的動機可能是興趣(好玩)、解決問題或創業。從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的車庫文化、手作達人的藝品創作,到一般民眾隨興的實作體驗活動,大家的反應相當熱烈,最近幾年,國內外也紛紛舉辦創客博覽會或是創客研習活動,可見創作活動有它迷人的地方。創作活動可以整合應用到許多學科的知能,可以經歷問題解決的歷程,可以獲得探究與創新的體驗,更可以獲得學習的成就感。這些見解,逐漸在許多研究中獲得證實,也在美國哈佛教育研究所的論文中,找到佐證(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2015)。

      從創客運動、美國總統歐巴馬的STEM (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到STEAM (科學、科技、工程、藝術人文、數學)教育(強調藝術人文的融入,以及生活實用價值),教育的觀點越來越重視主動學習、創新與問題解決、批判思考、溝通與合作等知能的培養(Herro & Quigley, 2016)。這些觀點,其實也和108新課綱「自發互動與共好、自信與主動學習、應變與創新」等主張是一致的。尤其面對人工智慧AI時代的來臨,這些知能也就更加重要了。STEAM Maker教育的落實,是達成教育目標的重要策略。

       STEAM Maker教育在創意實作活動中,整合與應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人文、數學等相關知識,讓學生從生活問題中,體驗探究、設計實作、以及成就創新,並且能將習得的知能,又應用到實際的生活中。臺師大科技系執行教育部創新自造教育計畫,去年到宜蘭縣大同國中帶領學生體驗創新實作,讓學生設計啄木鳥科學玩具,新增手機座功能,再加上泰雅族圖騰的視覺設計,完成的作品再上網拍賣,所得金額作為畢旅基金。在過程中,我們看到學生主動學習的熱情,體驗科學的活力、創作的樂趣、改良作品的專注、發表的自信、以及完成作品的成就感。我們深信,STEAM Maker教育是切合時代需要、能啟發學生潛能的方案,是值得大家投注心力的教育方案。以下兩項建議,將有助於STEAM Maker教育的落實:

一、發展STEAM Maker課程與教學設計:

  當前美國、韓國、中國、歐洲等對STEAM課程統整有多學科(multidisciplinary)、跨學科(interdisciplinary)、超學科(transdisciplinary)等方式。教學設計多採用主題式(central theme, idea, issue, problem)或專題式(project-based)。但在台灣的實際執行上,實作融入的方式應該會有更高的可行性。這些,都急待國內進行發展與研究。

二、落實生活科技的教學:

  STEAM Maker以創意實作為核心,設計思考能力與實作能力將是基本要件。國中與高中的生活科技課程應該落實正常教學,並且專長授課,才更有助於學生創意實作能力的學習,並協助他科老師進行跨域跨科的教學。

 

STEAM Maker--主動探究與創新熱情的激發(圖片1)

                                                                        ▲學生專注於創意設計與製作

參考文獻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2015). Maker-centered learning and the development of self: Preliminary findings of the agency by design project. http://www.pz.harvard.edu/sites/default/files/Maker-Centered-Learning-and-the-Development-of-Self_AbD_Jan-2015.pdf

Herro, D. & Quigley, C. (2016). STEAM Enacted: A Case Study of a Middle School Teacher Implementing STEAM Instructional Practices. In G. Chamblee & L. Langub (Eds.), Proceedings of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Teac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pp. 1499-1506). Savannah, GA, United States: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mputing in Education (AACE). Retrieved October 15, 2017 from https://www.learntechlib.org/p/171890/. 

 

分享:
:::

教育領航

推動創客 活化教學
STEAM Maker--主動探究與創新熱情的激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