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築夢啟航--數學夢想家系列工作坊

督學室葉聰信課程督學 10/31/2017 1669 點閱

  共備專業成長的風潮正由全台各地教育現場如火如荼展開,有別於過去由上而下既定主題的被動式增能,現在的教師專業發展更強調所謂「自己的研習自己辦」之概念,從許多「網紅素人名師」的身上,不僅看到了領導者無私奉獻的熱情,更令人感動的是參與的教師們那股「求知若飢」(Stay hungry)的原動力,這也呼應了12年國教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例如本市鍾昌宏課督的SCI-Flipper、中港高中彭甫堅老師的數學咖啡館、大雅區大明國小張崴耑老師的社會區域共備社群及清水區清水國小陳維民老師的system國小數學備課研究室等,都是自主共備學習的標竿。

  有鑒於此,在「看見不一樣的教學風貌」前提下,本市教育局特別委請國教輔導團數學學習領域國小輔導小組輔導員,同時也是106年親子天下創新100得獎教師清水國小陳維民老師協助規劃6場次「數學夢想家」系列工作坊,分別邀請國內數學專家:阮正誼老師、房昔梅老師、許扶堂老師、陸昱任老師及王玉珍老師等,共同與大家互動成長(場次主題如下表),同時引進「團體分享引導」活動,聚焦專業對話及共備分享,將講座內涵轉化為具體可行的課堂實踐方案。

  本次工作坊的另一大特色亮點為推出【全國首創-教師假日研習安親照護服務】,特別於12月9日(星期六)場次規劃國小學童育樂營隊,讓參加教師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參與增能研習。

  本局彭富源局長也特別重視此次工作坊的推動,並表示新課綱公開觀議課的精神正是希望老師們打破教室的界線,與同儕教師教學相長,透過自主性、自發性的建構個人學習地圖與增能課表,是未來教師專業成長的趨勢。也因此,未來教育局將積極朝向鼓勵區域性跨校共備社群的發展,為老師搭建跨界、跨域學習的平台。同時,教育局也特別關照教師假日研習安親需求,提供最優質貼心的學童照顧服務,期盼打造教師專業發展全方位支持系統。

  本系列工作坊由大里區永隆國小協助承辦,預定11月11日(星期六)首航出發,歡迎全國國小教師踴躍報名參加,各場次工作坊限額200名,以本市教師優先錄取。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詳見各場次海報DM。

日期/課程內容 講師

11/11(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

《閱讀理解融入數學學習的教學模式》

阮正誼老師

12/9(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

《教出數學力》【辦理假日安親國小育樂營隊】

房昔梅老師

107年1月27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

《學思達鷹架提問實務分享》

許扶堂老師

107年3月24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

《讓對比衝突活化數學思路》

陸昱任老師

107年4月28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

《合縱連橫的數學教學》

王玉珍老師

107年5月19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

《國小數學起承轉合教學系統》

陳維民老師

 

分享:
:::

教育動態

築夢啟航--數學夢想家系列工作坊
充實保健設備 守護師生健康
中教博覽會 高中質俱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