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西運動兼融並蓄 舞出生命溜向國際

豐原區合作國小楊文賓主任 12/01/2017 779 點閱

       舞龍是傳統民俗體育活動,直排輪則是這幾年臺灣新興的運動潮流;一個是歷史悠久且具價值的傳統文化特色,另一個是在2017世大運讓臺灣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直排輪競技運動。過去有很多國家透過體育外交成功的案例,與世界各國連結。因此,雖然這兩項代表了不同東西文化的體育運動,但是對於臺灣運動的發展及國際地位,的確具有不同的影響與意義。而學校基礎教育除保留傳統文化的延續外,也要學習接受國際不同的運動文化。

 

       合作國小近年來積極投入訓練學生舞龍、打鼓等傳統技藝的民俗運動,學生透過舞龍運動的學習,舞出了生命的活力與人文的價值。從體育教學來看,透過舞龍訓練不但可指導學生團隊合作精神和運動技巧、還蘊含藝術人文的美感教育價值。從文化傳承的角度來看,也可協助保留寶貴的傳統文化資產,並增進學生對於民族文化的學習,將其發揚光大。雖然民俗體育目前尚未站上國際比賽舞台,但透過國內各大小賽事及舉辦國際賽事,亦可讓世界看見臺灣豐富多元的民俗體育文化。

 

       此外,本校也成立了各式各樣的體育社團,其中也包含時下學生最愛的直排輪社團。今年臺灣在世大運的直排輪項目就囊括了23面獎牌,是本屆賽事最大的贏家,更充份展現了臺灣滑輪世界的實力。很多選手在兒童青少年階段就開始接觸這項運動,主要是直排輪簡單易學,又不需特殊場地;而一些特殊技術動作既創新又具挑戰性,競速技巧有助心肺能力提昇、而花式技巧則有助於神經及平衡發展。因此,它是青少年心目中又酷又炫的運動之一。學校的平坦綜合球場,相對的也提供了學生練習的場地,讓這項外來的運動能在學校扎根推廣,也讓台灣在直排輪運動穩健順利的滑向國際舞台。

 

       不管是國際的運動風潮推動或舊有的運動文化保存,學校對於未來整體國家的體育運動,應該著重多元面向的發展;除了讓孩子接觸多元的運動外,應該從建立在地的校本運動特色出發,讓學生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並且打造運動生活的社區。這當中的努力包含了軟硬體的建設、學校運動場所的開放等,都有助於體育運動的扎根推展。在課程上,國小的體育發展重點除在指導學生有效掌握各項基礎運動知識、技能外,更應培養的是國民運動素養,適應現在與未來的國際挑戰,提高運動風氣、運動文化交流創新,達到薪火相傳與國際接軌,從而提高整體臺灣運動能見度與競爭力。

 

中西運動兼融並蓄 舞出生命溜向國際(圖片1)        中西運動兼融並蓄 舞出生命溜向國際(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
中西運動兼融並蓄 舞出生命溜向國際
立足追分 放眼國際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