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

立新國中蔡育陞主任 12/01/2017 1952 點閱

       當新課綱轉換在即,12年國教的主體由主要推動的教育局不斷地宣導與規劃研習,乃至第一線教學的學校端,無不全力在熟悉全新的教育現場。身為教學主要推動的教師們,也為了因應新課綱的課務,如火如荼地將自身的教學專業發展為群體戰力,在共備與社群的蓬勃發展下,教育的知識傳遞產生了質變,由原本如單打獨鬥的平行線,轉而成了資源共享與落實共好觀念的平面,加以各個雲端資源的加持與運用,教育現場早已是個完整的互動空間。講到這,大家應該發現,筆者相當認同新課綱透過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培育學生具有「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核心素養,而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

       有關新課綱重視的核心素養導向教學,大家都可以從網路發表或輔導團的文章獲得資訊,筆者於本文不再贅述,僅在此提供一個新想法和大家分享,就是本文的主題「深耕本土,接軌國際」。

       在世界資訊快速變動下,臺灣教育安定而巨大的成長力量在哪裡?筆者引用全聯實業總裁徐重仁在「2017天下經濟論壇」的談話內容中,最切合本主題的一句話來定調:「從共好的角度出發,關注地方的核心價值,集結起各方資源,台灣的鄉鎮村落、傳統、工藝祭典,都能成為繁榮經濟、讓人民快樂的力量。」教育何嘗不是如此?在臺中市國際教育發展得令人讚嘆的同時,如何將教育回歸地方特色?如何將地方資源整合?如何發展出在地或校本特色課程?如何讓孩子產生地方認同?這一個個感覺沉重巨大的問題,其實都需要熱血的教師們來嘗試,筆者覺得真的值得試著為我們生根的本土,以及本土上的孩子奮鬥的。

       希望老師們不要覺得很難,因為真正落實的例子很多,以臺中市的市立高中群所引導的跨校選修課程為例,就真的可謂是「深耕本土,接軌國際」的箇中翹楚,學子們沉浸在大臺中的課程中,無不稱讚!那退一個檔次,要將本土與國際接軌的難度降低,我舉本校的超級簡案為例,大家應該就能當成入門的試金石,嘗試在適合的領域激盪出屬於自己的課程。以下為本校計畫:

壹、目的

            一、為開創學生視野,推廣國家與地區認同,特以「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作為課程特色的發展重

                    點,實實生活在地活動與學校教育之間的連結。

            二、結合教學領域促進活化教學,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環境與材料,提升教師教學品質。

            三、協助開展學生潛能,主動多元學習及性向探索,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四、藉由2018花博網站資源與學校教學領域結合,拓展師生學習場域,增進文化刺激。

貳、主辦單位:教務處

參、協辦單位:學務處、總務處、輔導室、各科教師。

肆、辦理方式

           一、花博網站介紹&LOGO意涵介紹

                (一)辦理方式:利用晨會時間集合全校介紹,並發放各班一張宣傳海報。

                (二)辦理有獎徵答:提問網站與LOGO相關資訊,提供學生搶答,提高學生興趣及參與率。

           二、花語敬師卡

      (一)辦理方式:結合視覺藝術科與教師節,利用不同的花語花意,呈現對老師的感恩與敬意。

      (二)辦理期程:106年9月28日前。

 三、從台灣看天下--花語花意世界地圖

      (一)辦理方式:結合社會領域地理科及自然領域生活科技科,由台灣的花卉地圖出發,航向世界的花

            卉地圖 搜尋,感受不同的花語花意,深入了解花卉連結的各地文化。

                (二)辦理期程:106年9、10月。

           四、花卉賓果

      (一)辦理方式:利用晨會時間介紹約20種花卉所代表的花語,利用賓果遊戲加深對自己喜好花卉的認

             識,寓教於樂。

                (二)獎勵方式:賓果者發放獎品,直至獎品發完為止。

       上開計畫的亮點在於肆之三,在2018世界花博在臺中舉辦的一個起始原因下,順便讓學生能透過台灣花卉地圖學習單(各縣市的縣花認識與搜尋),再連結至全世界的各國國花,透過生物科老師解析各國國花的生物分類,延伸學習各國所屬的氣候類型,進而透過國花的花語花意,能更深入瞭解世界各國的人文特色與在地文化,很簡單吧?因為其實都是學生先進行的翻轉課程,你一定羨慕本校有優質的教師團隊吧?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我相信高手就在你身邊,和周邊的高手們開始課程的共同發想吧。

        獻醜完畢,做個結論吧,當教育部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草案(106年4月14日)中,計畫內容的第二點,高教未來發展願景及圖像也針對發展大學多元特色、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的願景訂下了「深耕本土,接軌國際」的目標時(見圖),我們就應該深切體認,這個課題是由高等教育到中等教育一直延伸到初等教育重要的環節,大家一起努力吧!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1)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2)

 

賓果活動照片1

賓果活動照片2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3)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4)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5)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6)

花現台灣學習單P1

花現台灣學習單P2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7)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8)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9)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圖片10)

 

 

分享:
:::

焦點話題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
中西運動兼融並蓄 舞出生命溜向國際
立足追分 放眼國際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