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驗新「視」界

東山高中王逸燕老師 11/28/2017 815 點閱

一、課程設計理念:

     「眼睛,是靈魂之窗」這是自小到大聽過無數遍的話。從小學到國中,從高中到大學,接著到研究所,沒戴眼鏡的孩子愈來愈少。近年來更由於3C產品的盛行,孩子的視力保健面臨嚴重的考驗。因此在講授康軒版本七年級的健教課程中,決定換個角度,讓學生透過體驗活動設計,實際體會眼睛生病對生活造成的障礙。這些眼睛病變的體驗活動,包含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

 

二、教學過程:

      (一)第一節課

1.引起動機:

第一堂課,和學生討論近視、散光帶來的不便,並藉由同學的分享,導引出更多關於眼睛的疾病。

2.教學活動:

藉由影片讓學生了解何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以及黃斑部病變。同時說明這些疾病為眼睛帶來多大的傷害。

3.綜合活動:

請學生回家觀察周遭是否有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以及黃斑部病變的病人,並試著觀察看看他們在生活中有哪些不便。

      (二)第二節課

1.教學活動:

第二堂課,將學生分為四組,分別為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以及黃斑部病變組,每組戴上不同疾病的眼鏡,做一些日常活動,像是讀報、爬樓梯、繞過障礙行走、走路坐椅子…等,體會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以及黃斑部病變病人在生活上的不便。

體驗新「視」界(圖片1)                體驗新「視」界(圖片2)

                                   體驗青光眼病人走路                        體驗黃斑部病變病人尋找椅子坐下的情形

2.綜合活動:

體驗過後讓學生分享剛剛體驗時的感覺。學生普遍反應:白內障最恐怖,其他的疾病都還好。

 

三、教學心得:

       這樣的教學模式,有別於以往單純的講授,學生會更有感,更願意身體力行。在學生熱烈的分享與回饋中,教師可藉機告知學生: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雖然不是一下子就造成,但是長期下來會造成眼睛不可逆性的損傷,所以請同學不要因為感覺症狀不嚴重,或是自覺還在可接受程度就輕忽這些疾病。除此之外,更藉此提醒學生日常生活必須多注意視力保健,有良好的視力,未來才能有更寬廣的視野。

分享:
:::

教學錦囊

體驗新「視」界
自己的城市自己蓋--當藝文遇上科學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
桌遊啟動數學思考腦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
提升歸屬感--營造愛的氛圍
黏不黏 大有關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