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

潭子區潭陽國小任廷芬主任 12/01/2017 2033 點閱

前言報紙當課本學習更寬廣

       媒體識讀能力已是21世紀公民必備之能力。臺中市已成為台灣地區重要都市,長久以來,藉著臺中港與世界各地聯繫,更希望透過閱讀報紙策略的指導,打造孩子讀報的世界。面對變化快速的全球趨勢,我們需要更開放的教育視野,更需要活潑的教育思維與教材,才能幫助孩子養成多元能力,迎接新時代。

       本校教育願景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期許透過讀報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培育「要思考、會生活、能創造」的優質公民。

二、推動讀報教學的具體策略

       (一)第一堂課利用簡報主題:擁「報」潭陽,胸懷寰宇,告訴學生讀報之重要性。

       (二)利用每週一節閱讀課,進行讀報指導和閱報心得分享。

       (三)利用每週晨讀時間、午休時間讀報,讓學生將報紙帶回家與家人一起分享讀報樂趣。

       (四)透過剪報方式,讓學生將喜歡的文章蒐集起來,寫讀報學習單。

       (五)利用閱讀課時間,各組依照主題將剪報製作成海報,張貼於校園分享。

       (六)學期末將學習單裝訂成冊,製作成「讀報小書」。

       (七)讀報教育「國語日報-出題高手」活動,讓學生在增廣見聞的同時,訓練動腦思考、完整敘述問題與回答問題的能力。

       (八)學期末請學生上台發表讀報心得。

       (九)將閱讀過的報紙張貼在A棟櫥窗,分享給學年師生一起讀報。

三、學生的學習成效與回饋

       (一)上學期自從班級有了國語日報,二人一份共看,小朋友都很開心!經過老師不斷引導學習,小朋友在寫作方面進步很多,較不害怕寫作文了。

       (二)小朋友說:想不到一份國語日報內容有許多版面,讓他們可以學習到課本上所沒有的知識。

       (三)家長感謝學校推動讀報教育,藉由一份報紙,也增進親子之間關係。

       (四)不少小朋友說:越來越喜歡讀報教學,讓他的語文能力增進不少喔!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圖片1)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圖片2)

                                  5W1H教學                                                                          學生認真讀報情形

四、教師推動讀報教學之省思

       (一)自從班級推動讀報教學後,在帶領小朋友閱讀國語日報中,讓孩子看到不同的世界,增廣見聞。

       (二)小文章大啟示,從文章中的人、事、物,做品德教育、環境教育、生命教育…,引導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皆很有幫助。

       (三)藉由剪貼簿,訓練學生剪報、貼報紙、寫內容大意、美詞佳句、心得感想、畫插圖…等,培養學生細心、耐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能學習獨自完成一件事情。

       (四)朗讀與口說的能力訓練:讓每一位學生分享與朗讀,過程中訓練上臺的禮節與膽量,可以做歸納重點的練習。

       (五)讀報跟閱讀好書一樣,閱讀報紙習慣的養成需要有家長的陪伴,孩子將報紙帶回家,家長能撥空閱讀一下,跟孩子一起討論、一起分享,把世界帶進家庭,更增進親子間的關係,並給孩子帶來更多的收穫。

結語

       推動讀報教育真的很有意義,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希望可以透過讀報活動的推展,激發學生求知的精神,及擴充課程的涵蓋面,增添教學與生活訊息的互動及結合。藉由讀報活動推展的過程,希望培養學生主動閱讀的習慣,成為喜愛讀報、關懷社會的公民。

 

◎教學活動花絮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圖片3)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圖片4)

                                   我是剪報小達人                                                               我的獨一無二小書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圖片5)

剪報高手學習單學生作品

分享:
:::

教學錦囊

體驗新「視」界
自己的城市自己蓋--當藝文遇上科學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
桌遊啟動數學思考腦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
提升歸屬感--營造愛的氛圍
黏不黏 大有關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