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

福科國中何莉芳老師 11/28/2017 1268 點閱

       賓果BINGO是個簡單操作的遊戲,可以衍生許多玩法。利用活潑的「賓果遊戲」方式,加深學生對單元的印象,適用於學科的預習與複習。下面就以理化科為例,分享賓果遊戲如何應用在小組合作進行課程預習。

 

一、適用單元:

       在理化與生物課程裡,都有一些偏重於記憶形式知識的單元,很適合學生自己閱讀。例如:理化的有機化合物、生物的動物門等。而且不限於自然學科,「賓果遊戲」用來預習複習國文詞語解釋或英語單字、社會重點,都很適合。

 

二、操作方式:

       1.學生在家完成預習表格學習單。

        2.小組填寫賓果數字(即題號)。

        3.老師顯示題目,學生填寫答案。

        4.檢討答案,看哪一小組連成的線條數目最多。

 

三、操作明:

       1.上課前幾天指定學生預習課本內容,例如:理化科的有機化合物單元。搭配簡單表格形式的學習單,讓學生以書寫回家作業方式,進行重點整理。課堂上請學生拿出自己整理的重點,課本可以收起來或不收。

        2.老師準備該單元預習表格並製作投影片。投影片有16或25個題目,複製成四次。前三次是題目版,第一次是一秒自動切換的一秒快閃版,第二次是三秒自動切換的記憶版,第三次則是五秒切換的完成版,最後則是包含解答的解答版。學生不知道會有三種不同秒數的題目版本。

        3.三或四人一組,每組一張賓果答案紙,每格有二個部分,上方圈圈請學生任意填入1至16(或25)的數字,下方則是寫出投影片中該題的正確答案。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圖片1)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圖片2)        

學生一起討論完成學習單

        4.老師用投影片顯示題目(一秒鐘版本)。學生原以為一秒鐘很長,但真的看題目閃那麼快,大部分同學的反應是驚叫與傻眼。不過還是有學生記得幾道題。

        5.學生想再看一次。老師提醒可以小組合作,分配題目,但不需要講太多細節。三秒的速度讓他們鬆了口氣,學生開始會作答了。這時候的課堂很安靜,大概是學生覺得三秒版本比起一秒版本親切有希望,專注地記憶題目。有些負責寫,有些找答案,也有的記題目,所有同學幾乎都能參與並上手。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圖片3)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圖片4)        

                      教師利用投影片顯示「賓果遊戲」題目                         學生認真找答案

        6.接著秀出五秒鐘版本,這次的希望更大了。五秒鐘足以邊看邊作答,也因為題目已經出現第三次,所以熟悉度提高,大家翻找著重點整理筆記,完成一道道題目。

        7.最後是對答案。對的題目圈起來,看哪一組連出的線最多。答對最多的未必是連線最多的。所以,答對一格固然開心,但連成一線更歡喜。個人很喜歡賓果,這是運氣與實力的綜合。我常跟學生說:「運氣也是實力。如果運氣總是不好,那麼,就扎扎實實的學習囉!」

 

四、結語:

        傳統賓果遊戲只要稍微做些改變,就可以拿來課堂上使用,使教學方式多了一個選擇,學生比較不會覺得單調,同時讓課堂學習變得既有趣又有效。課程內容與遊戲運用之巧妙,存乎一心,有興趣使用的老師不妨試一試。

詳細操作過程相片與影片,請見:http://n.sfs.tw/content/index/11767

分享:
:::

教學錦囊

體驗新「視」界
自己的城市自己蓋--當藝文遇上科學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
桌遊啟動數學思考腦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
提升歸屬感--營造愛的氛圍
黏不黏 大有關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