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

外埔國中魏兆成老師 12/01/2017 814 點閱

        國中階段因生理性別之差異,體育課程中的活動需適度的調整,才能讓男女學生既能公平競爭又能感受比賽的樂趣。以棒壘球的課程為例,女同學因先天的體能限制,在面對課程時,總是顯得陌生、擔心、害怕,造成女學生怯於實際操作,學習的有效性及強度不易達成。為了改善此現象,本人設計以下幾個教學重點,重新安排授課方式,希望所有學生都能享受此一豐富有趣的課程。

一、球具之選擇:選用軟式球種或是球體體積較大的球來進行基礎傳接訓練。例如:軟式壘球、樂樂棒球或手球。

二、分組安排:以異質分組弭平小組間差異。另外,配合不同訓練採取不同的分組,例如:對於不熟悉基礎傳接投球的學生,採取特  別編組、單獨訓練。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圖片1)

學生練習傳接球

三、分組比賽:採全班分組,並適度修正、簡化規則,讓所有人皆可參與比賽。當女生上場比賽時,只要在打擊區擊中來球同時球未出界,將無條件上一壘(觸擊不算),因此大多數女同學都能上一壘繼續進行比賽。如此一來,除了增加女學生跑壘機會,也能提高比賽可看性,促進比賽強度。當女生上一壘之後跑往二壘皆以正常規則進行。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圖片2)

女學生上場打擊

四、比賽用球:在全班性的活動中,選用手球來代替比賽用球,一方面解決學生不善使用手套的困擾;另一方面手球體積大,有助於提高學生的擊中率。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圖片3)

球來了,準備打擊!

五、特殊生之安排:若學生無法參與實際比賽,本人會安排學生來記錄比賽現況。例如:比賽選手每次打擊的結果,可讓學生用特殊符號記錄於各班的表格內,一方面教師可以了解學生打擊表現,另一方面特殊生也能透過觀賽而有參與感。

       棒壘球一直是國內頗受歡迎的休閒運動,而棒球除了號稱「國球」,也是臺灣職業運動中發展最健全的項目。若只因男女生理性別差異,使得多數女生對棒壘球卻步,實在不利於體育教育的健全發展。而透過適度調整安排的教學設計,將讓學生接觸並學會不同的運動項目,有助於推廣全民體育。

分享:
:::

教學錦囊

體驗新「視」界
自己的城市自己蓋--當藝文遇上科學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
桌遊啟動數學思考腦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
提升歸屬感--營造愛的氛圍
黏不黏 大有關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