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提升歸屬感--營造愛的氛圍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11/28/2017 1345 點閱

       高中時,學校辦理過公民訓練活動,班上同學要自我籌畫晚會相關事宜,表演前要加以排演,猶記得同學濃妝豔抹的樣子,令人捧腹大笑。到了大學,大一與大二需參加學校的舞蹈比賽,大三以後才可自由選擇參與與否。所以,即使沒有太多舞蹈天份,大家仍卯起來練習,時過境遷,早已忘記是否得獎,但同學們約在校園溜冰場練習的情境,依舊歷歷在目。同儕彼此間的努力投入,最大的收穫是在過程中,為共同目標而奮鬥所營造的「歸屬感」。所謂歸屬感,是認同個人是團體的一份子,願意使這個團體更加美好,且由衷努力付出。當愈多人有這個想法,並且透過行動去展現強大的動力,當然,這個團體就會愈來愈好,成為具有高歸屬感的團體。而呈現在外的是,高團結力,休戚與共的精神。

       首先,擁有較高歸屬感的班級,通常具備較優質學習秩序,同學彼此間,呈現較高層次的同理心。同儕間長期共處一室,糾紛難免,但如何使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靠的就是,彼此設身處事的態度。將團體利益擺在前面,如何行事對班級最有益,是大家的共同目標。相對的,歸屬感較為低落的班級,成員常常衍生個人利益極大化的動機,如此,可能導致團體利益極小化之結果,所謂覆巢之下,豈有完卵?

       其次,高歸屬感的班級,在整個學年中,通常課業成績會稍優於其他班級。要先說明的是,在目前國小常態編班下,每個班級學生程度應是彼此相當的。學生學習成效會較為傑出,原因在於班上具有較佳之學習氛圍,雖然有考試便會產生競爭壓力,甚至有排名考量。但高歸屬感的班級,強調的是彼此互助,所以班上常設置小老師,如數學小老師,當同學有問題時,小老師常常會主動協助。不見是好朋友才會幫忙,只因你是班上的一員,其他同學就有盡一份心力的認知,促進班級整體程度的提升。

       此外,在團體動力的增進下,歸屬感較高之班級參加校內競賽,往往也能獲取佳績。優秀的產出,進一步增進班上的團結,展現出同仇敵愾的意識,大部分的同學,均以為班爭取榮譽為要。特別是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展現出成員的鬥志,例如大隊接力,通常在較大型的學校,每班至少會派出二十位同學參加,未參與同儕已寥寥無幾。大隊接力最精采的橋段,並非某個班級一路領先,而是在彼此實力差距不大下,各有領先的呈現,而成為拉鋸戰。尤其,某班部分同學的後來居上,更是引起運動場上極大的迴響。當下,從超越者堅毅不拔的表情,旁人更可感受出,為班級榮譽努力奮鬥的身影,這時,該班級任老師眼眶為之溼潤。教師感動的是,因為學生那份戮力爭取班上榮耀的鬥志,而藉由眾人的強大獲勝意念,也成就班上的團結。綜上,可說明歸屬感對教師班級經營的重要性,尤其是擔任級任老師,如何提高班級歸屬感,是領導班上的一個重要課題。教師可採下列方式,增進班級歸屬感:

1、透過教室佈置,提升彼此向心力

       大部分學校,每學年剛開學時,都會進行教室佈置,甚至會進行比賽。不少老師會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規劃。較好的方式是,老師策畫全班一起協助,教師可結合藝文領域,先行指導教室各區域佈置的主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後面的佈告欄。而每個同學都分配任務,如能組成一個行動小組更好,小組成員由班上較具美勞專長的同學構成。如果該組成員實力夠出色,教師只擔任大方向指導亦可,因為不是每位教師都具有美勞專長。過程中,一個重要原則是,每個同學都要有事做,實力強的可操作POP等美工,能力較弱者,在指導下,貼上作品。集合眾人之力,完成佈置作品,展現共同成就,產生共事情懷,增進彼此了解,呈現強大班級動力。不管事後作品得名與否,大家一起在共同佈置的教室上課,與在科任教室上課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因為,這裡有共同的努力回憶。

2、結合團體動力,參與團體比賽或活動

       前段所述的大隊接力,教師可利用平日的晨光時間先行訓練,配合市府教育局指導學校推動的SH150。簡言之,就是使用早自修,天氣較涼的時間進行慢跑訓練。因學生上體育課,部分體育老師會要求先跑兩圈操場,通常國小操場跑道內圈,每圈約200公尺。所以,慢跑圈數,可從兩圈開始,跑步過程中,身體有微恙者,可用走路的方式完成。教師如可以的話,最好帶領同學跑,以身作則,是最好的示範。跑步前可先做暖身操,或全班先行在操場走一到兩圈,再行跑步,如此可避免運動傷害。跑完兩圈後,要進行緩和運動,可直接在操場再走一、兩圈操場。採用漸進式增加圈數,每週至少跑一次,約跑一個月後,視情況再增加一圈,變成每次跑三圈,以此類推。有時在過程中會遇到瓶頸,如跑到第六圈時,負荷較重,那麼可加長時間,如跑兩到三個月,再評估是否增加圈數。運動前,一定要請同學帶水與小毛巾,穿運動服跑步,最好能攜帶一套備用,跑完,衣服溼了,馬上到廁所更換並擦乾身體。透過團體動力,配合集體行動,邁向眾人目標,不啻為增加班級歸屬感的方式之一。

3、配合班級慶生,進行才藝表演

       教師可在教室佈告欄,設置一個每月壽星的專欄,將每月壽星的名字貼上去,當月的月初即進行。讓班上同學知曉本月壽星名單,有時人數較多,有時較少,無妨。有些班級學生,在生日時會帶些餅乾,或飲料請師生享用,甚至,也有聽說有外叫披薩,一起同樂,偶而為之,對增進班上歸屬感,實有助益。教師可針對某月壽星人數較多時,徵求同學做才藝表演,部分班級的學生,可能臥虎藏龍,從小學習某種才藝如小提琴、直笛等樂器等。可預先規劃,請同學表演,少數同學雖成績只有中等,但個人才華洋溢,適度呈現,也凸顯多元智能之優勢。透過給予展現機會,亦增加其在班上的自信心,促進比馬龍效應,藉由教學相長,班上學習氣氛也更加濃厚。

       因此,教師可結合動態或靜態的活動去增添班上的歸屬感,當團體成員皆視為班級是大家的,應共同去維護班上榮譽。自然,班級裡的學習秩序與學習氛圍將更為良好,諸如霸淩、糾紛等不利於班級運作的事項也會逐漸降低。愈多的班級擁有較高歸屬感,就會形成大部分的學生對學校有高度歸屬感,最後,學校辦學績效也會日漸提升,更加美好。 

分享:
:::

教學錦囊

體驗新「視」界
自己的城市自己蓋--當藝文遇上科學
讓男女學生都能enjoy棒壘球
桌遊啟動數學思考腦
預習課程小遊戲 運氣實力都「賓果」
乘著讀報的魔毯--探索世界
提升歸屬感--營造愛的氛圍
黏不黏 大有關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