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

大里區內新國小張聖藝主任 12/01/2017 960 點閱

課程亮眼具特色吸引外校頻參訪

       臺中市大里區的內新國民小學雖然是所61年的學校,但在校園空間營造及校本課程設計都極具亮點與特色。在校園空間營造上,學校將老舊校舍營造成地中海風格的外觀,因此成為臺中市旅遊觀光、Intergram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在本位課程設計上,創思發明課程在104學年度獲得臺中市亮點學校肯定;體適能本位課程則以遊戲式教學特色獲得105-106年全國體育標竿學校的肯定。

        這些豐碩的成果及IG上的熱門照片,不僅吸引民眾與遊客前來參觀,更贏得了國外學校的青睞!泰國的Rayong公立小學,是所全校3000人的國際學校,從泰國的臺灣商會得知臺灣有這樣一所成功翻轉的特色學校,便指定來臺一定要來參訪內新國小。

       在106年11月30日這天上午,泰國Rayong公立小學師生共80人來到內新國小,開場由校長簡介學校這五年的翻轉歷程,Rayong師生無不讚嘆學校團隊努力的付出與改變的歷程,讓每一個校園空間不僅具有美感,更賦予了教育的意涵!接著學生分成三組,分站輪流進行特色課程的遊學體驗。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1)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2)

 

發明亮點   創客教育

       第一站是發明創客亮點課程,由教務主任張聖藝解說歷屆國際發明展得獎的作品影片,例如:怠速警示器、輪椅感應器、磁力收納防滑無鉤衣架……等,說明如何透過PBL學習模式,透過創思發明解決生活所遇到的問題。接著請學生分組,透過mBlock軟體編寫積木程式,搖控mBot機器人動作,並給予任務,各組必須合作完成程式編寫,讓mBot機器人在時限內完成任務。學生在短時間內,要討論、編寫、操作完成任務,過程非常緊湊,學生也感到既興奮又剌激呢!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3)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4)

 

體育標竿   遊戲教學

       第二站是體適能遊戲教學體驗,由體育組長陳怡帆進行教學,主持分站闖關活動。首先是「鳳凰木果莢飛鏢」,學生必須用鳳凰木果莢當作飛鏢,精準的擲中保特瓶才能過關;接著是「植物九宮格」,學生分兩組,以校園植物葉子作為棋子,以接力方式跑至九宮格擺放葉子,本活動同時整合體育與自然課程,不僅考驗著體力,更考驗了智力呢!最後是「抓狐狸尾巴」,學生的腰際綁著紅布條當作狐狸尾巴,必須邊運球邊抓其他同學的尾巴,同時也要進行防守,避免其他人拉自己的尾巴,彼此追逐的過程緊張刺激,孩子們在遊戲過程中學習成長,也學習如何合作,正是體適能的最佳展現!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5)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6)

 

英語桌遊  城市行銷

       第三站是英語桌遊教學,學生們來到國際情境教室,由呂唯琳老師進行旅遊主題教學。英語教師利用桌遊的方式介紹臺中各地的旅遊景點,也介紹明年在臺中舉辦的世界花卉博覽會及吉祥物—石虎家族。透過有趣的遊戲互動,泰國學生們對臺中各地的知名景點留下深刻印象,也對明年臺中的花博充滿期待,都希望明年能有機會可以再來臺中參觀花卉博覽會。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7)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8)

 

深耕教育   接軌國際

       內新國小這幾年深耕教育,不斷進行課程創新、營造校園特色,成功吸引國外學校參訪,並進一步接軌國際,利用機會進行花博城市行銷,無形中達到南向政策的教育交流目標,也成為國際教育與文化交流的成功典範。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9)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圖片10)

 

分享:
:::

焦點話題

泰國小學訪臺行 國際交流內新趣
中西運動兼融並蓄 舞出生命溜向國際
立足追分 放眼國際
花現臺中 博覽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