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化為春泥育學子--歐靜瑜校長

新社高中郭茗榮秘書 12/01/2017 1171 點閱

       中市教育局於8月1日舉行各級學校新任校、園長交接,本校迎接首位女校長歐靜瑜到任。

       歐靜瑜校長在中港高中服務已有16年的經歷,有輔導與教務的背景,尤以課程領導為其專才,今年首次擔任校長,她期許自我化為土壤來孕育學生,也盼用在課程發展中心的多年經歷,讓新社高中發展更加多元。

       校長自8月1日到校服務後,馬不停蹄至新社區各單位進行拜會,除社區各官方單位與山城地區的中小學,亦同拜訪與本校農業職科合作的業師們,校長辦學理念是學校與社區是生命共同體,學校要經營好社區關係,對於學校的永續發展才有良性的挹注與經營。

       對內經營方面,校長晤談各處室人員,透過面對面的討論,了解各單位的現況、經營與期望,同時理解各單位在業務推動、分工與跨處室整合上所遭遇到的瓶頸與困難,其後並在開學初安排外部引導師,以行政團隊為對象,進行「現況-未來願景-掙扎-策略」的困境分析引導,行政同仁們以共築願景方式談論各處室經營的現況、期望與困難,共同發展出因應策略;另外,期中行政會報安排一場增能的讀書會「創建欣賞式的團隊」,透過共同讀物的閱讀,用共同語言談論共同願景與目標,以欣賞式提問組織成員,釐清共同方向,共同前進與開創。

       因應新課綱的典範轉移,教師需有較大的理念接受與轉變,校長透過各方面的引導與參與,帶領學校進行一連串的傾聽、對話與轉變,首先透過教務處安排校長入國中、高中、高職等學科領域時間,進行一場場總綱導讀與專業對話,一方面讓教師了解新課綱的理念與目標,另一方面也傾聽各科在經營的需求與困難;再者,校長亦透過國高中部的課綱小組進行課程系統的討論與設定;而且,呼應新課綱需求,校長也與高中英文科老師進行共備觀議課等歷程,進行校長公開觀課,課後進行議課,確認學生學習成效是否達成,以協助教師們精進教學成效。

       校長特以強調,本校體制多元,部門眾多,但學校只有一間,未來如何透過體制多元的內部優勢,在既有的基礎下,經全體教師確認定位後,開創特色,整合屬於本校的課程地圖,在面臨少子化的險峻情勢,以利未來招生市場區隔,是為本校的藍海策略。

       

化為春泥育學子--歐靜瑜校長(圖片1)

化為春泥育學子--歐靜瑜校長(圖片2)

對圖書館進行處務討論

行政團隊困境分析共創

化為春泥育學子--歐靜瑜校長(圖片3)

化為春泥育學子--歐靜瑜校長(圖片4)

國中英語科總綱導讀

國中英語科總綱導讀

化為春泥育學子--歐靜瑜校長(圖片5)

化為春泥育學子--歐靜瑜校長(圖片6)

校長公開課

公開課後議課

 

分享:
:::

人物特寫

教學追求卓越 成就回饋弱勢--陳議濃主任
最美的風景 愛的笑容--呂育錚老師
化為春泥育學子--歐靜瑜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