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中秋 綠山福陽賞樹趣

豐原區福陽國小張雪芬主任 02/06/2018 857 點閱

       每年開學後迎接的第一個闔家歡慶的節日當然是中秋節了!

       吃月餅、柚子、烤肉、賞月……,其實《禮記》裡還有「秋暮夕月」拜祭月神、燃燈助月色的「樹中秋」風俗、屈原的《九歌》中也有「援驥斗兮酌桂漿」飲桂花酒的習慣、臺灣俗諺「偷著蔥,嫁好郎;偷著菜,嫁好婿」偷蔥偷菜的好時機也在中秋節。那自印尼的媽媽、泰國的阿姨?越南?日本?他們會……

      「老師,中秋節要到了!」「今年我們家一樣要烤肉……」「我家去炭烤店」

      「嗯!」(老師思考中……)

      傍著學校學區東陽里綠山,座落豐原郊區,陽光福地的校園,窗外的校園植物花木扶疏,迎風搖曳……,啊,這不正是最優渥的寶藏嗎?

       孩子創意總是源源不絕!校園植物生命故事不僅只是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他們佇立於校園,每天都有許多的人經過、路過、飛過、爬過、摸過,許多事走過、溜過,於是,中秋賞樹趣活動開始唷!

       「體驗是最有效的學習!」那就從體驗開始。孩子要能「自發」—積極參與、堅持到底、勇敢嘗試;「互動」—肯定自我、幫助別人、挑戰目標;「共好」—溝通互動、團隊合作、激勵士氣,有了這樣的信念,喬安老師從樹形優美,葉形秀麗綠化樹—苦楝,娓娓說著樹的生命故事,展開中秋賞樹的微型課程。

       孩子必需通過由家長擔任關主的三關考驗。首先從五官重新認識樹,樹的外觀、樹幹、樹葉、果實;第二關是從樹的特質發想,學生展開新詩的創作之旅,甚至將樹的物件創作出圖畫詩文或四格漫畫,然後將創作品垂掛於大樹下,與環境分享,成為樹的守護精靈。

       包含「觀察」—「體驗」—「省思」—「回饋」—「價值」的中秋賞樹趣活動,孩子透過體驗、探索、操作學習過程,發現問題,主動思考,培養解決的能力,還應用於活動中,進行校園植物紀錄,製作校園植物生命故事圖文,實踐友善環境的永續行動。

       在大自然的教室中,孩子是最純真的學習者,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孩子是最勇敢的行動家。孩子學習照顧自己,不忘提升同儕,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勇於學習,不正也是我們希望的學習力嗎?

       「月餅節」是印尼人稱的「中秋節」,當然要吃月餅;「祈月節」是泰國華人的中秋節,拜的是「觀音菩薩」及「八仙」,其中還蘊含有「欣賞」、「包容」、「尊重」呢!今年中秋節,可以吃月餅、柚子、烤肉、賞月,還有賞樹唷。多元中秋,加值多元,多元語文活動更是豐富、精彩,歡迎您一起和福陽的孩子實踐多元友善的永續行動吧!

 

多元中秋 綠山福陽賞樹趣(圖片1)        多元中秋 綠山福陽賞樹趣(圖片2)

 多元中秋 綠山福陽賞樹趣(圖片3)       多元中秋 綠山福陽賞樹趣(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
第二外語的近距離接觸
多元中秋 綠山福陽賞樹趣
欣賞多元與尊重差異的語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