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欣賞多元與尊重差異的語文教學

大肚區永順國小許嘉芬主任 02/06/2018 899 點閱

       多元文化教育著重於滿足不同族群的學習需要,將學生文化差異視為一種資產,以機會均等之原則,融入文化體驗課程並進行母語教學,反映不同族群的期望與需求,幫助學生理解多元文化之美。

       108學年起,12年國教新課綱有重大變革,將新住民語言納入語文領域,未來國小學生將從本土語言(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及新住民語言(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任選1種語言為必修,每週一節課;國中及高中等學校階段則將新住民語言列為選修課程。

       教育部有編撰新住民語文課程教材,依新住民語文課綱將國小至國中9個年級每學期所使用的7國語文學習內容編製成學習教材,提供課程教學使用及教材線上瀏覽,教材內容可至「新住民子女教育資源網」下載。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建置的「多元文化教育資源網」提供了內容豐富的東南亞語言學習教材,臺中市也有建置「臺中市新住民教育資源網」,提供新住民學習課程資訊、學習成果和人才資料庫等資源。

       針對多元文化的語文教學,在學校方面,設計多元課程及結合社區,讓學生體驗多元文化,學習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積極關心全球議題及國際情勢,順應時代脈動與社會需要,發展國際理解、多元文化價值觀與世界和平的胸懷;在學校教師方面,鼓勵教師善用網路資源,指導學生利用網路資源進行線上學習;在教學支援教師方面,提供字母、字彙、句型、生活會話、歌謠與繪本教學等各式主題的教學影片,提升教學支援教師即時的自我成長與教學知能;在學生方面,鼓勵學生在家庭中使用自己的母語或新住民語和家人對話,另外,利用寒暑假返回家鄉,透過環境的學習,讓聽、說、讀、寫樣樣精通,成為競爭優勢。

        欣賞多元及尊重差異,看待不同的文化,讓新住民有機會接觸母語,傳遞家鄉的文化意涵,更讓新住民子女認識並樂於學習、運用其另一母語。如此,不但豐富臺灣的語言和文化,更進一步,厚植新住民子女母國語言優勢,形成臺灣未來寶貴的人才資本與競爭力。

欣賞多元與尊重差異的語文教學(圖片1)       欣賞多元與尊重差異的語文教學(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
第二外語的近距離接觸
多元中秋 綠山福陽賞樹趣
欣賞多元與尊重差異的語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