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想飛 就動手做

四張犁國中林孟蓉組長 02/06/2018 827 點閱

         本校自101學年度起開設各類活化課程與專業營隊,配合科技創意生活協會,結合校內三好友善校園的推動,型塑出「四張王牌,犁(你)是贏家」特色課程。106年暑假開設的無人機課程,搭配領導力培育、美感教育、科學教育、宏觀閱讀等課程輔助,讓孩子真正學會「創客精神」,獲得親師生一致好評。本文就針對「無人機課程」的規劃、操作及衍生活動,與大家分享。

想飛 就動手做(圖片1)

         無人機課程執行細節如下:

一、配合學區國小招生宣導與國中課程,進行期程規劃與課程活動。(「四軸飛行器」課程程教材網址https://joeliuqanda.blogspot.tw/2017/)

期程

進行活動

軼事記錄

心得分享

106年

5月~7月

介紹創客無人機課程

先於學區國小招生說明會與本校網頁公布課程開設,反應熱絡

家長與學生都對資訊類課程懷抱高度學習動機

106/7/17~28

課程進行

1.本課程分國中組與國小組兩組,比起國中組,國小組學習上有較多問題,常規不佳。

2.國中組部分scratch可跟上進度,但組裝quadcopper時有障礙,因本校不是買DJI沒有附說明書,即使網路上找到DJI說明書(註一)也過於簡略

1.國小各校資訊課程實施程度不一,故有些學童雖有興趣,但無法跟上進度。

2.學生生活科技課程亟待落實,缺乏 “動手製作”經驗

106/7/31~

106/12/15

課程後續

雖然暑期課程進展未能順利,但已建立學生先備知識。另外申請 “健康上網,幸福學習”專案(註二),再取得經費購置更多零件與開設基礎課程

已組裝完成並測試飛行,但四軸控制難度高,目前考慮改裝成六軸

註一: DJI說明書網址為http://dl.djicdn.com/downloads/flamewheel/en/F450_User_Manual_v2.2_en.pdf

 註二:本專案成果請見

http://www.scljh.tc.edu.tw/page/news/show.aspx?num=12036&kw=%E8%B3%87%E8%A8%8A%E7%AB%B6%E8%B3%BD&page=1

想飛 就動手做(圖片2)

 

   二、操作無人機起飛後會發現,穩定控制是最困難的,此時可以引導學生重新溫習mbot自走機器人課程。scratch的控制介面遠比autopilot容易操作,學生在資訊課程中會更加認真學習scratch的基礎。

    三、「想像力就是你/妳的超能力」。除了上述課程,如再加上VR課程、3D sweet home、網頁製作coding課程、microbit等,可以讓學生發揮創意,建構屬於自己的異想世界。

    四、當無人機在天空翱翔時,可以鼓勵學生:要和世界接軌,語言能力和國際觀不可或缺。因此本校還發展出「由『創客』跨界到『創意』」(from “maker” to “thinker/singer/player”…)的各種活動,深獲導師及同學們的熱烈支持。

        相關課程實施後,引起師生廣大迴響,教師參加校內資訊研習時變得十分積極。本校在106年辦理「健康上網,幸福學習」時,由校內非資訊專長但卻已領有多張maker課程證書的數學老師擔任講師,介紹 「Plickers!零成本超簡易的紙本IRS即時反饋系統-翻轉教育」,就有老師立即應用於國文課,大朋友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獲!

 

分享:
:::

教學錦囊

想飛 就動手做
認識校園植物--外埔行動數位走讀
國小六年級學年主任之時間管理
鎮平社群「愛」「齊」來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