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

烏日區喀哩國小林永龍老師 01/29/2018 1223 點閱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與九年一貫課綱最大的差別,在於以素養導向取代能力導向,課程區分為部定課程與校訂課程,校訂課程中的彈性課程取代以往的彈性節數,賦與學校更多空間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落實在教學現場,課本從部編到審定,似乎已經來到自編,感覺教書的工作快變成没書本可教。筆者以性平議題輔導團員軍功國小黃惠蘭老師所設計「我的未來不是夢」主題課程為例,分享教學小秘方。

       新課綱三面九項: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A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在教學上可以運用小組討論、小組報告、角色扮演、密室脫逃、訪問調查、導覽解說等方式,讓學生從實作中培養能力。舉例「小組報告」,教學目標可設定在A2、B1、C2。若指定報告須使用網路資源,則教學目標可增列B2。若報告表現方式要求「賞心悅目」,B3也可被包括其中。

       以六年級下學期為例,四月兒童節、五月閱讀推銷高手比賽、六月畢業班職涯探索等,運用「以終為始」模式,將學期成果發表設定在:閱讀推銷高手舞臺、音樂會發表與兒童節夢想舞臺。以「女科技人專書閱讀」、「我的夢想」與「MV故事探討」鋪陳,再以「典範人物學習」、「第一支舞」、「故事創作」,編織性平素養、閱讀理解能力與職涯探索,完成主題課程-「我的未來不是夢」。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1)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2)

 

一、以五月天的MV「頑固」作為討論「夢想」的閱讀題材,流行音樂本身即受高年級孩子喜愛,而影片內容又具故事性,師生共同觀賞後,可以用4F提問法,讓孩子們討論發表,帶給孩子們一堂不一樣的閱讀課。

層次 問題說明(條列)
第一層次(Facts)

1、工地工頭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呢?

2、超商女店員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呢?

3、MV裡的主角夢想是什麼呢?

4、五月天在MV裡擔任什麼角色呢?

第二層次(Feelings)

1、當火箭在空中爆炸時,主角的心情如何呢?

2、當主角揮手時卻發現上班族並不是在跟他打招呼,他的感覺如何呢?

3、為什麼主角在洗鍋子時,要一直盯著鍋子發呆呢?

第三層次(Findings)

1、你覺得那位小太空人是誰呢?你怎麼知道的?

2、火箭升空失敗後,如果你是主角,你會繼續你的夢想嗎?為什麼?

3、為什麼主角第二次遇見上班族時頭要低低的呢?如果換成是你,你會怎麼做?

第四層次(Future)

1、你的夢想是什麼呢?你打算怎麼實現你的夢想呢?

2、你覺得夢想都能實現嗎?那實現夢想的方法是什麼?

二、書本閱讀「十五個女科技人的故事」,讓孩子們分組討論,除了文本內容以外,各組必須利用網路、圖書、訪問等各種方式蒐集該位女科技人資料,並合作完成全開海報,進行專題報告。全班學生針對各組專題報告,票選最喜歡的女科技人物故事,全班合作編寫劇本,推薦參賽同學演出閱讀推銷高手劇,老師須特別提醒孩子們劇本內容需符合性別平等精神,之後展開「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短劇巡迴公演,代表學校參加臺中巿閱讀推銷高手比賽。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3)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4)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5)

 

三、古今中外偉人故事有很多,但是總覺得那是不同於現代生活的傳說,若是可以邀請貼近孩子們生活中的人物,尤其是孩子們的家長,老師可以從班親會、家庭訪問中發掘家長成功的故事,邀請家長蒞班親身說法,同時安排家長指導孩子們體驗「專家」的技術,可以讓孩子們更近距離的看見「成功」。在性平教育上,教師須刻意挑選能打破職業性別刻板印象的例子,例如:

       1、熱血的知名藥廠臺灣區經理─OO媽媽。

       2、勵志的知名烘焙坊─OO爸爸。

       3、自信的攝影師新住民─OO媽媽。

       4、驕傲的家庭煮夫─OO爸爸。

       5、音樂達人─本校校長。

       6、巧手美食家─學校警衛先生。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6)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7)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8)

四、夢想實習─參加兒童節表演活動,全班一起上臺跳指定舞碼 :第一支舞。老師下指令給孩子們完成任務大挑戰,

       指令一:三天內完成邀請舞伴,兩人一組找老師登記。

       指令二:全班均須站上大舞臺表演,一個都不能少。

       指令三:以男女一組為原則,同性也可以。

       指令四:全班都要找到舞伴,有一人找不到舞伴時,則全班打散重新抽籤決定舞伴。

       老師的四個指令即在於形塑孩子們互相幫忙,彼此協調的氣度。孩子們開始邀約舞伴前,老師先抛出問題,以舞會邀請舞伴可能遭遇的問題,請孩子思考討論:可以怎麼開口約舞伴?怎麼拒絕比較禮貌且不傷人?如果被拒絕了可以怎麼辦?先開口約別人跟等別人約的優缺點各是什麼?請各組將討論結果寫在小白板上並上臺分享,台下的小朋友請提出質疑或補充,教師綜合回饋。在實作部分,全班須共同演出,所以全班要共同討論,先選出主席主持討論,決定演出形式,確定練習時間、演出服裝,以及妥善的安排分工等。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9)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10)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圖片11)

五、主題課程全部節數有十二節,在教學設計與教學技巧上嘗試踐行:

       1、整合知識、技能、態度,強調完整的學習。

       2、強調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朝向學習意義的感知以及真正的理解。

       3、強調學習歷程、策略及方法。

       4、強調讓實踐力行表現的空間,讓所學遷移,持續精進。

       性平教學的重點在於打破性別的框架,讓孩子們不以性別來區分我該如何,而是以身而為人的觀點來決定我該如何。在十二節的教學過程,老師一直不斷的抛出問題,而孩子們則是運用團體討論的方式共同學習,性別迷思概念在孩子們的討論分享與他人的質疑挑戰中,不斷的在孩子們腦海中被打破與重建,學習評量則被隱藏在實作中,而且是以不同形態、多次的實作活動,給孩子嘗試展現所學成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想飛 就動手做
認識校園植物--外埔行動數位走讀
國小六年級學年主任之時間管理
鎮平社群「愛」「齊」來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