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識校園植物--外埔行動數位走讀

外埔區外埔國小王妍霏老師 02/06/2018 1015 點閱

       外埔國小的小朋友滑手機,但不是玩遊戲、聊天,而是進行移動式數位走讀學習。小朋友走出教室外,運用數位行動載具,合作學習,挑戰並解決生活化的問題,讓學習變得好有趣。

       外埔國小六丙師生以國語「東海岸鐵路」為閱讀文本,以校園六區植物解說牌為主軸,由郭勝得老師與王妍霏實習老師合作設計以植物或景物的特徵、環境或是腦筋急轉彎的36道題目卡,讓小朋友進行關於語文以及數學闖關解謎活動。

       整個過程必須運用手機、平板、行動網路、信箱、QRcode、雲端等行動載具與平台,從挑戰遊戲中訓練語文理解以及應用數學,教導學生如何「玩」科技。   

一、事前工作

(一)確認每一組至少一位學生的網路是傳輸流量無限制以提供成員分享。

(二)確認每位學生都有Gmail帳號,並寄一封確認信給老師。

(三)老師回傳信件給學生,並寄送雲端文件的連結。

(四)老師確認每位學生已經下載了「Google文件」、「QRcode掃描器」及「Gmail」 並教導學生雲端文件如何進行編輯,並讓學生從Gmail點開教師給的連結,連結到學生自己專屬的雲端文件,讓學生輸入自己名字,進行雲端文件編輯的練習。

(五)完成36個題目卡

1.  老師前往校園找尋標的物並拍攝,將題目卡藏在36個指定地點。

2.  老師根據植物或景物的特徵、環境提示該植物或其位置(如下圖)。

(六)完成植物QRCODE:

1.  老師先將植物的資料整理好後,上傳至雲端硬碟。

2.  上傳文件後,取得該文件的網址,並上網搜尋「條碼產生器」。最後將網址貼到指定位置,產出條碼(如下圖)。

(七)雲端文件

1.  教師先設計好文件內容,在Google雲端開啟Google文件。

2.  在「檔案」處開啟「文件」,然後回到Google雲端硬碟,將文件設定為「可以編輯」。

認識校園植物--外埔行動數位走讀(圖片1)

二、活動流程:

(一)講解活動規則

1.各組於每個區域,根據提示找到目標物,並將答案填入線上表單。

※每個區域會有一個QR CODE,另一個則是下一個標的物的題目卡。

2.老師給予示範題,讓學生嘗試解謎。

(二)複習雲端文件操作流程,確認每組至少一位成員有無限制網路可供分享。

(三)解謎活動

1.老師給予各組一個資料夾,內有各組起始題目卡及兩張天使卡。

2.各組學生依照提示,前往地點找尋標的物,教師則從旁協助學生。

※天使卡:學生遇到困難,可利用天使卡向教師求救,尋求提示。

題目藏的真的有點隱密,像無頭蒼蠅亂找可是找不到的 趕快將找到的題目卡,掃描QRcode
分組合作學習,校長也受邀加入走讀,發現題目都具有知識性、挑戰性與趣味性。 活動結束後,大家心滿意足的模樣,肯定玩得很愉快

三、綜合活動

       教師引導學生討論,活動過程中的感想,並讓學生挑選一種校園植物,以自己雲端文件上的資料為基礎,學生再自己補充資料,製作校園植物簡報檔,教師再安排時間,讓學生擔任生態導覽員向低年級學生介紹校園植物。另外,依據活動過程,讓學生依照「東海岸鐵路」的文本結構,完成一篇「植物闖關」作文。

四、教學心得

       透過這樣的教學方法,讓學生更樂於學習,學生能夠透過「遊戲」的方式來認識校園植物,過程中融入語文訓練,讓學生從遊戲中去增強其閱讀理解的能力,偶爾穿插數題腦筋急轉彎,讓整個活動更加活潑有趣;而在過程中,組員間彼此討論與合作,增進同儕間的情感,也讓學生了解合作的重要性。於活動結束後,為了使學生對於自己的校園更加認識,透過製作簡報檔,加深對於校園植物的印象;透過向低年級介紹自己負責的校園植物,讓學生訓練統整能力以及培養台風。

分享:
:::

教學錦囊

想飛 就動手做
認識校園植物--外埔行動數位走讀
國小六年級學年主任之時間管理
鎮平社群「愛」「齊」來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