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小六年級學年主任之時間管理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01/30/2018 2106 點閱

       在國小教師擔任學年主任,意味肩負著本學年對上與平行聯繫,前者做為該學年與各處室工作往來之窗口;後者是與學年各班級任教師,傳達相關訊息並進行溝通協調。在中大型學校,此類任務吃力不討好,通常大家自告奮勇的比例不高,所以不少學校會採用輪流擔任之方式。尤其是六年級學年主任,要肩負著帶領本學年「三畢」的重責大任,大家更是意願不高。所謂三畢是指畢業紀念冊、畢業典禮與畢業旅行,也可簡稱畢冊、畢典、畢旅,現行的畢業旅行,通常以校外教學稱之。國小六個學年,只有六年級有此任務。一般而言,學生除了在一年級新生已分班外,在三年級、五年級,分別會再分班一次。因此,目前教師擔任高年級級任意願較低的原因,除了孩子因年紀增加,較有主見不好管教外,主要是六年級有三畢的任務要加以執行。

       高年級學生不管在課業或行為上,均需大力關注。不少學生已進入青春期,在體內荷爾蒙的威力下,教師在管理學生更是需多費心力。擔任六年級級任已任務繁重,如又兼任學年主任,可想而知,除了班上級務,還需以電話協調處室、學年。扣除備課、上課、批改作業外,尚要思考如何進行溝通、協調,在校的生活節奏頓時加快。所以,教師有效的時間管理與針對三畢較為有效的專業作為是需要的,以下分別論述之:

一、固定每週一節討論,先行列出重點供參

      學年主任可將要議論的事項,先行用電腦打成一張A4大小的紙張,裡面論述要決議或討論的事項,供同仁參考。大家可先行思考處理的方向,最好在開會一天前或至少半天前,請班級幹部發出。讓教師有充分時間思量內容,便於開會時,眾人可迅速提出解決之道。如此可節省大家當下開會時思考的時間,有效率的開會並加以決策,可避免影響下一節的上課時間。有時考量資訊傳播的效率,也可用班級電話聯繫重要信息,或面對面告知。

國小六年級學年主任之時間管理(圖片1)

結合學年會議,規畫園遊會之項目

國小六年級學年主任之時間管理(圖片2)

透過學年討論,表演校慶舞蹈

二、針對畢冊內容,人人嶄露頭角

       學生拿到畢冊,第一次翻閱,會先看自己在班上的版面。此乃人之常情,對當事人而言,此本紀念冊子,最重要當然是自己。因此教師在規劃版面時,要注意到每個同學的曝光度,盡量讓學生出現的機率接近均等。其次,教師也可放置五年級的照片,稍嫌青澀的模樣令人回味,學生觀賞後,宛如坐著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從前。此外,學校的重大節慶如運動會的相關照片,更是不可少,尤其是團隊比賽,例如拔河比賽,面紅耳赤,饒富趣味;趣味競賽,爭先恐後,動作滑稽,皆可列入參考。畢旅照片,更不可少,尤其是眾人合照務必放入,透過相片回到過去,歷歷在目回味良久。

三、對於畢旅流程,先行沙盤推演

       一般畢旅在中大型學校,因參與人數較多,往往由學校統一招標,由得標廠商規劃行程。現行的畢旅為學校教學的一環,故稱之為校外教學,所以過程如能結合學習領域如自然或社會領域,學生則受益良多。因此,六年級教師,不妨透過現行學生的學習教材中,有相關的部分進行統整。例如透過古蹟之旅,了解歷史淵源,引發思古之情。參觀國家公園,欣賞自然景觀,啟發環保意識。欣賞藝文景點,培養美感素養,促進心靈成長。當然國內不少畢旅還是會前往相關之大型遊樂場所,但比例要稍微控制,最好不要超出整體行程的三分之一。學生在求學時期,多受藝文薰陶或大自然洗禮,日後較能避免接觸聲色之娛。心靈獲得成長,自律層次增加,對於聲色刺激,亦有抗拒之效。教師透過專業對話安排行程,時間銜接得宜,景點規劃有序。過程中,師生彼此互動,雙方對答如流。如此結合教學內涵,方有校外教學之意義。

四、透過畢典儀式,劃下美好句點

       畢典是學生在離開學校前最後的洗禮,儀式有時莊重而嚴謹,並帶三分離情依依之感。隨著時代演變,畢典的前置作業也增添三分趣味感。例如舉辦卡拉OK大賽、師生同秀才藝、感恩茶會等,諸如此類不勝枚舉。精采在於創意,能夠別出心裁,引人入勝,算是成功案例。畢典當下有時間限制,加上頒獎至上,能夠與眾不同並非簡單之事。不妨,透過畢典前夕設計各種活動,重點在於趣味、感人、回響等,能夠觸動師生的心弦,便是好的創意作品。畢典後的校園巡禮,路線規劃亦是重要,這時親師生三者的情感交流,在這短短的二十分鐘達到高點。除了兩旁在校生的歡送外,不少家長也見證了孩子踏出校門這一刻。在炎熱的六月中下旬,路線規劃建議在走廊或有樹蔭的地方。最後,雨天備案不可少,有時突來一場大雨,容易壞了興致與氣氛,先行設計雨天的校園巡禮路線,也是相當重要。

       學年主任透過有效的時間管理,把小事做對、做好,結合溝通協調、增進參與管理,使得學年團隊更加活絡。此外,採用「草根模式」,由下而上與行政團隊合作,結合三畢-畢冊、畢旅與畢典,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精神。藉由共辦活動增加學年團結,使用「向上領導」,促使學校行政支援、協助六年級團隊。最後,經由產出活動,有助學校同仁凝聚向心力,學校辦學績效也獲得肯定。

分享:
:::

教學錦囊

想飛 就動手做
認識校園植物--外埔行動數位走讀
國小六年級學年主任之時間管理
鎮平社群「愛」「齊」來
性別不受限--我的未來不是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