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

大里區瑞城國小丁金環主任 02/06/2018 850 點閱

            臺灣在史前時代蘊藏豐富的原住民文化,是現今世界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南島語族,加上近些年來新住民與移工增加,長年的交流、融合,使臺灣成為多文化、多族群、多語言的社會,因此多元文化的理解與溝通,成為當前臺灣教育亟需強化的項目之一。

       培養多元文化觀,可透過以下步驟逐步完成:1.自我文化意識:培養學生的自我概念,使其認同自己的文化。2.多元文化意識:了解社會文化的多樣性,進而減低偏見及刻板印象。3.跨文化能力:透過群際關係的了解,培養自我多元文化的觀點。4.公民意識與責任:培養其社會行動力,使其付諸實行,並適應現代的民主社會。學校教學可透過教材與教法的設計,使課程具有包容性及真實性,提昇學生對世界不同族群價值觀的知覺及了解。

       再者,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力量是語言,語言不只是與人溝通的工具,它更是一個族群的認同與延續、整體文化發展的精髓所在,更是保存並發展人類文化遺產最好的載體。行政院於日前通過文化部擬具之「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以建立多元語言永續發展環境。

       本校近些年來在多元文化(語言)教育的推動上亦不間斷,學期中除了穿堂的母語專欄定期更換、彈性時間母語日的活動安排、班級的多元教育活動、學童的閩南語研究社、關懷弱勢學童的義務英語課程,寒暑假亦會開辦營隊活動,營造多元語言友善環境。

閩南語研究社

       取得閩南語高級認證的學校老師,成立閩南語研究社,利用早休時間指導學童認識閩南語的歷史,其正確讀音和閩南語文學。老師更利用暑假加強指導並參加校外研習,輔導該社團成員取得閩南語初階認證,參加臺中市本土語言文學創作和閩南語講古比賽都獲得很好的成績。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1)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2)

英語 Holidays & Festivals--Christmas

       週五彈性時間學校特地聘請了兩位外籍老師Corry and Paige來做英語相關的教學活動,在小朋友們熱烈期待中,帶來了聖誕歌曲帶動唱、聖誕故事表演、英語單字表演、有獎徵答等精彩內容,讓小朋友們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同時也增進了自己的英語程度。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3)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4)

母語日—古早味童玩介紹

        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學校特別選在這天,為1到3年級的小朋友舉辦了「母語日—古早味童玩介紹」的活動,介紹古早味童玩的台語說法、由來及玩法,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也都躍躍欲試想上臺去嘗試玩這些童玩,同時學習到更多這些有趣童玩的有趣名稱。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5)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6)

班級外籍家長日

       班級邀請新住民家長,於早休時間為學生示範越南生春捲做法。在南越,生春捲叫作Gỏi cuốn,作法多變,半透明米紙透著紅紅綠綠的餡料,相當迷人,學童認真觀看製作過程並細細品嚐。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7)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8)

英語冬令營活動

       藉由三大主題:1.迪士尼樂園2.宮崎駿博物館、藤子不二雄紀念展3.英國:大笨鐘、白金漢宮、 聖保羅大教堂等著名的遊樂園及旅遊景點,讓小朋友神遊其中,寓教於樂,達到運用英語於生活中的成效。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9)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10)

iEARN國際教育社群

       在專案教學過程師生教學相長,培養學生主動探索與資料蒐集整理能力,獲得完整的知識,從iEARN Taiwa教育網站提供經驗分享交流經驗,並能增強學生學習動機與自信。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11)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圖片12)

手牽手弱勢學生英語班

       學校善用社會資源,徵選真正有需要的弱勢家庭的學生,利用每週三下午的放學時段,由義工老師提供義務英語教學輔導,課程活動多元。

       本校積極辦理豐富多元的語文活動,希望透過多元文化教育和語文教育,有效增加學童對其他族群文化的容忍、消除種族的偏見與歧視,看見不同族群文化的內涵,進而從不同族群文化觀點看世界,以幫助身邊弱勢族群學生發展其學習及對社會貢獻的信心。

分享:
:::

焦點話題

豐富多彩的多元語文教育
第二外語的近距離接觸
多元中秋 綠山福陽賞樹趣
欣賞多元與尊重差異的語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