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展東山 書法教學

清水區東山國小林仁傑主任 03/02/2018 853 點閱

        清水區東山國小地處清水區邊垂,緊鄰清泉崗基地,原本是一片文化沙漠,沒有藝術與人文素養,師生僅能以現有的教學資源,依課表實施教學,沒有專業的師資與設備、更沒有懂得規劃各項教學的專業人才。但在十多年前,第九任校長陳瓊杉校長有感於鄉下孩子都是一塊塊蒙塵的璞玉,只要拭去外表的汙濁,只要給予著墨浸潤些許日子,純潔樸拙的內在美就會呈現光澤,進而展現五彩的光芒。

       為了深耕偏鄉、點亮孩子特質,我們選擇翰墨書法為啟動藝術與人文浩瀚課程的起點,向家長會說明、與社區溝通、用親職講座與家長互動、讓愛心志工明瞭書法教育所展現出來的效益,讓我們的夥伴能從徬徨疑惑中知道書法教育的好處:能紮根品格力、有助學科專注力、潛移默化心性等優勢。

       學校引進書法名家蒞校指導學生,利用晨光時間實施書法教學,把握放學後晚餐前在校練習,更開啟週六下午書法社團練習臨摹。從點線開始逐步教學,結構緊密度的配合,加以行氣間的流暢性,以黑計白的布局。九宮格一張張的臨摹,二十八格唐詩與五十六格對開書法美展作品,呈現在親師生眼前,最感動的是一群識字不多的家長,從不相信這些書法作品出自孩子的手藝,逐漸喚起大家對藝文教育的重視。

藝展東山 書法教學(圖片1)藝展東山 書法教學(圖片2)

       光靠行政力量及部分老師的投入是不足的,慶幸東山有一群幕後重要的推手,協助書法教學推展。我們社區家長及教育夥伴東山愛心志工隊紛紛投入這塊領域,關心書法教育推動,尤其,現任隊長更是全職投入本校書法各項活動——書法社團教學、書法對外比賽資料彙整、志工樂齡書法教學及配合東山里大明宮辦理歲末迎新春揮毫送春聯等活動,讓學校在書法教學如虎添翼,展翼高飛。

       東山志工隊協助開啟書法學習大門,他們是家長也是志工,也樂在學習書法,書法學習風氣渲染了整個學校氛圍,孩子在臺中市各項競技中展露頭角,目前已有二位學生代表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擴展師生視野。以東山不到百人的偏遠小校,卻能締造出一次次風光校史,證明優秀是教出來的,更是他校學習與觀摩的典範。

       如今東山國小綠蔭滿園,處處是翰墨藝競,書法藝術營造出一個個才氣出眾的小小書法家,家長們知道如何培育孩子,了解藝術不是都會型孩子的專屬品,紛紛帶孩子找名師學習書法,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書寫,形塑品格力,涵養孩子知書達禮的性格,十年來東山沒有中輟生、沒有問題孩子,校園一片祥和溫馨,沒有市區學校功利主義式的競爭,學生畢業與就學不輸一般學校,因為他們從書法中展現學習的專注力及對作品欣賞的鑑賞力,是未來學習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東山國小教育志工在書法教學中挹注一股潛勢的力量,多元適性、舞墨薰陶,成就孩子也造福鄉里,親師合作創造雙贏,點亮偏鄉小校特色。

藝展東山 書法教學(圖片3)

分享:
:::

教育夥伴

中坑「刻版 印象」
藝展東山 書法教學
一日會長 終身會長--宋逢吉會長
「陶」心養性 袋鼠志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