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陶」心養性 袋鼠志工

北屯區四張犁國小陳家琪老師 03/09/2018 860 點閱

        校園的建仁館中,傳來孩子陣陣的驚呼聲:「老師,我覺得好舒壓喔!」我笑著回應孩子,那你們應該感謝楊媽媽,是她友情贊助我們這些材料,還有售後服務喔!看著孩子們,將自己的煩惱投射在手上的陶土中,楊媽媽這引導孩子轉化自己的情緒,透過捏、揉塑型的陶藝品中不僅承接了孩子的情緒,等待上釉與窯燒過後,一件件獨一無二的作品,能留在孩子身旁,孩子們收到此訊息,每個人都十分專注在手心與陶土的相遇。

        團體後,屬於我和楊志工的精緻時光,我們討論著方才團體中所發生的事情,楊志工總是回饋我帶給她的省思與收穫,其實在過程中,我更感謝她在學期初,自告奮勇地想要擔任團體中co leader的角色,除了無私的奉獻自己的時間,也串連校外的資源,讓孩子能有更多元的嘗試,透過活動的體驗,更認識自己。

        記得初次進行紓壓團體時,成員中的一名孩子,在楊媽媽還沒開口進行自我介紹,便熱切地向其他成員宣告,自己認識楊媽媽,當其他成員還追問著兩人的關係時,我看見孩子與楊志工透過眼神的交流,彼此臉上掛著默契的笑容。

        楊志工堅守輔導工作的保密性,不在公開場合討論陪伴孩子的一切,不僅是保護當事人,也是展現對孩子的尊重,這些輔導倫理是需要高敏感度去維持,才能贏得孩子的信任。而楊媽媽也常在個別陪伴中,帶領孩子製作陶藝,她說:讓孩子玩土,利用手心的溫度,感染陶土,進而將情緒帶入陶藝品中,孩子玩得開心,也玩出情緒控制力。

        四張犁國小的袋鼠志工,能扮演的教育夥伴的角色,我想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支援性:當學校輔導個案超出負荷量,志工們能協助輔導室進行陪伴任務。

二、支持性:校內輔導人員能與志工們相互交流及學習,提升彼此的輔導專業。

三、支撐性:志工透過自身人脈,連結社區資源,支撐起校內外交流的任務。

        看著厚厚的獎狀仍被志工們遺留在輔導室的鐵櫃中,我想志工們無私奉獻不為別的,而是將自己的愛,感染這群可愛的小天使,相信在教育現場中,有著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成長,彼此「陶」冶心性。

 

分享:
:::

教育夥伴

中坑「刻版 印象」
藝展東山 書法教學
一日會長 終身會長--宋逢吉會長
「陶」心養性 袋鼠志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