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坑「刻版 印象」

和平區中坑國小梁憶靜主任 03/02/2018 888 點閱

       和平區中坑國小地處偏鄉,學生數少,學生接觸藝文活動機會也少,校內又無具藝文專業之教師。為弭平與城市相對文化不利劣勢,近年來募集社會捐助款項,讓全校學生都能接受專業的美術指導課程。為擴展兒童藝術視野,深耕學生美學素養,自民國101年起申請教育部補助,每年辦理「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深耕計畫——一校一藝團,學校藝起來」,聘請在地藝術家黃雅音老師指導學生,發展兒童版畫。提供學生一個深入藝文領域學習的機會,讓學生透過深入學習版畫,培養藝術相關技藝與美感。

        黃雅音老師,在山城地區從事美勞教學多年,版畫課課程規劃嚴謹,教學內容由淺入深,和平區中坑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每週都能接受黃老師熱忱與細心的專業指導。黃老師帶領學生嘗試使用不同的媒材創作,例如: 紙板畫、橡膠版、實物板、珍珠版、複合板等。為提升學生興趣與連結學生生活經驗,黃老師也融入客家文化與配合時令,帶領學生創作與印製年畫與紅包袋等,不但擴展偏鄉學生的知識範圍與美感經驗,同時也培養學生小肌肉的運用與手眼協調的能力。囿於經費,學校能給黃老師的鐘點費很少,但熱忱的黃老師從不計較,常常利用午休時間義務留下來指導參加版畫比賽的學生,甚至從自己忙碌的教學行程中,抽空到校義務協助學生印製參賽作品。

       104學年度起,和平區中坑國小被指定為臺中市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學校運用公部門補助與私人捐助,積極建置學校藝術教育軟硬體,透過實驗教育規範鬆綁課程限制,發展多元性藝術活動。將深耕多年的版畫課定為校本課程,期待建立系統性學生藝術教育,同時引進社會藝術大師、知名藝術團隊,教導親師生共同成長。並以學校為中心,激活藝術教育能量,期使將藝術教育擴散、扎根社區。

       和平區中坑國小推動藝文深耕教育多年有成,學生在黃雅音老師多年辛勤的指導下,不但版畫創作技巧顯著提升,對於藝術創作的興趣濃厚,美感素養也在耳濡目染之下,持續增長。甚至從中坑國小畢業後,都能持續創作,參賽獲得佳績。歷年學生版畫作品參加歷屆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世界兒童畫展國內作品徵集及中華民國選送參加日本第47屆世界兒童畫展等藝術競賽獲獎無數,並曾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及苗栗縣卓蘭鎮圖書館等地展出。107年3月1日起到4月30日,和平區中坑國小將假東勢區戶政事務所進行為期2個月的師生版畫優秀作品展,敬邀各界參與這場精彩的藝術饗宴。

黃雅音老師指導學生使用壓印機 黃雅音老師指導學生刻版 黃雅音老師指導學生製作多色版

 

 

分享:
:::

教育夥伴

中坑「刻版 印象」
藝展東山 書法教學
一日會長 終身會長--宋逢吉會長
「陶」心養性 袋鼠志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