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

北區立人國小高韶憶老師 02/26/2018 2069 點閱

       初到立人國小,教務主任交給我厚厚一本「立人國小教師專業手冊」,詳載了學校對於一到六年級學生應具備的思考能力、訓練方式與架構。

       當時任教四年級,規劃給學生的思考方式為曼陀羅思考法;學習金字塔理論中,學習者實際的操作會使學習更深刻而長久。因此,開啟了我構思將此法運用於教學,讓學生在實際操作中,學會運用曼陀羅思考法。

一、曼陀羅思考法

       曼陀羅思考法又稱九宮格技法,九宮格圖的中央寫上主題,其外八格則是填入由主題所引發的聯想。是一種將想法圖像化,並加以整合的思考過程。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圖片1)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圖片2)

二、理論與現實的平衡

       我們將曼陀羅思考的概念,應用至國語科,製作預習單。每一課,提出八個問題,並依邏輯順序、思考層次排列,提供孩子們預習的鷹架,以期課堂上的討論更深入、有效率。但在考量學生的實際情況後,將曼陀羅思考法的次序稍加調整成較適合班級學生使用的模式(如下圖)。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圖片3)

三、實際應用

       既然我們老師都已經花心思設計,學生也花時間讀寫,那麼就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吧!因此,我的作法,會將預習單用三遍。

       首先,課前預習是學生和課文的對話,並與自身經驗相連結的過程。第一次課前的預習,學生先用鉛筆書寫,然後教師檢閱與回應,發回預習單後學生再查找課文,補進第一次預習時缺漏的部分。

       接著,透過預習單在課堂討論,是學生與學生、教師、文本的對話。課堂中的討論,學生用藍筆記錄下同學、老師的想法,全課討論完畢後,老師再收回檢閱與回應,也可以觀察到學生紀錄的軌跡與思考歷程。

       最後,期末時讓學生將預習單裝訂成冊,也回顧整個學期的進步。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圖片4)

全課討論完成後的預習單。

臺上同學發表、臺下回應、認真思考、查找字典、記錄同學發言……。 裝訂成冊的學習單成果冊

四、遇到的情形與解決方式

階段(兩次評量)

遇過的難點

我的因應方式

前期(期中評量前)

養成較耗時耗心力,進度壓力較大。最辛苦的時候是,別班進入第三課,我們班還卡在第一課最後面

教師的個人調適,自我增強很重要。

前期(期中評量前)

學生可能會掌握不到要領,或者用「偷吃步」的方式完成。

需對症下藥、耐心鼓勵、引導並針對學生給予鷹架和回饋。

中期(期中評量後)

學生可能會出現倦怠的情況。

需適班級情形調整,加入新鮮感或動機,例如與課文內容提問相關的圖片、影片

五、回饋與省思

       在初期能力培養以及習慣養成的階段,的確很花時間和心力,實施的優點是前期較不顯見的,但到了中後期越來越明顯,好處多多!例如,課程進度越來越快且課堂上省時省力,上課熱烈超開心。同時,嘗試過讓孩子自己主持應答,老師在一旁聆聽、適時的出聲引導、鼓勵,上課氣氛輕鬆又愉快!

       四年級下學期期末時,偶然間看見學生的書包裡,仍存放著上學期的「學習單成果冊」,我詢問孩子為什麼沒收起來呢?孩子說:「因為我很喜歡,想一直背著我努力的成果。」也有家長回饋「我家孩子的閱讀思考能力真的有進步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美感教育--打造安定繪本城堡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
班級經營--Light up 激動哥
啟發學生思考--曼陀羅思考法
人權教育Easy Go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