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權教育Easy Go

霧峰區峰谷國小施雅文主任 02/26/2018 1128 點閱

       「人權看不到,但它卻像空氣一樣重要。」在許多人權教育研習的場合,這句話經常被提起,用以彰顯人權的重要性。人權如此重要,進行人權教育也有輕鬆入門的「撇步」。

       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為了紀念這個非常有意義日子,聯合國大會於1950年通過,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工作—課程與教學輔導組—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從2010年起,在每年世界人權日到來前,均精心設計世界人權日教材包,包含PPT、學習單、教學指引與補充資料,希望藉著響應世界人權日,同時也落實人權教育。

2017年

尊重還是限制──我的隱私怎麼決定_4-6年級

什麼是隱私?1-3年級版

2016年

我的幸福,誰的血汗,童工辛酸知多少

2015年

你是我的老朋友,傾聽老人

2014年

童權有意識,有意見聲出來

2013年

尊重差異 包容不同

2012年

公平發聲筒-看見不一樣的需求

2011年

零歧視從我們開始

2010年

送信到達佛

※人權教育有效教學專區http://hreffectiveteaching.blogspot.tw/

       以2016年「我的幸福,誰的血汗,童工辛酸知多少」(1~3年級版)為例,教材包的設計以「賣火柴的小女孩」切入童工議題,小女孩吃不飽、穿不暖、工作沒有做完不能回家,是許多童工的寫照與縮影。在西非很多兒童不能上學、不能遊戲,還要用大砍刀摘採巨大的可可果、搬很重的果實,不但被剝奪遊戲權與受教權,還必須從事危險的工作,也影響其生存權。

       進一步比較童工和我們生活的不同,學生也會發現童工吃穿住的條件差、不能上學、不能遊戲、工時長又危險等,也影響健康、生長發展,這代表童工的某些權利缺乏保障。再透過連連看的方式,從「童工的遭遇」連到相關的「基本需要的保護」,就可帶出兒童人權,也就是兒童有受教育、遊戲的權利。最後,學生在學習單上畫出童工需要被保護的人權,加深學生的印象。學生認識童工的辛酸、生活困境與其背後所隱含的兒童人權外,也同時學會惜福與感恩。

人權教育Easy Go(圖片1) 人權教育Easy Go(圖片2)

       再以2017年「尊重還是限制──我的隱私怎麼決定」(4~6年級版)為例,透過一張張圖片的觀察與討論,學生們認識隱私以及保護隱私的重要性與其限制,並且學會尊重個別差異,不去揭露別人的隱私。最後以小組為單位,把大家公認很重要的一種隱私畫成一張隱私的倡議海報,透過實際的實踐行動,向所有人呼籲保護隱私的重要。

人權教育Easy Go(圖片3) 人權教育Easy Go(圖片4)

人權教育Easy Go(圖片5)

 

       筆者接觸人權教育以來,從2013年開始均實際進行世界人權日教材包教學,深深覺得教材包的CP值非常高,除了響應世界人權日外,也可以融入適合的領域進行教學,使得人權教育輕鬆上手。透過世界人權日教材包,人權教育就是可以這麼簡單!

分享:
:::

教學錦囊

美感教育--打造安定繪本城堡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
班級經營--Light up 激動哥
啟發學生思考--曼陀羅思考法
人權教育Easy Go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