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Light up 激動哥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03/07/2018 882 點閱

       所謂「激動哥」,顧名思義就是容易大驚小怪,喜歡高談闊論、言不及義的學生。就行為動機而論,激動哥為博取鎂光燈之注意,勢必在傳達言論上,添油加醋或散播不實的謠言,以獲得師生的關注,目的在於在班上獲得一席之地。該類型學生學得如能透過誇張的肢體語言或動作引起眾人注意,即使遭人臭罵一頓,其代價仍是可接受的。而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往往為維持班級秩序,會加以制止激動哥之言行。但畢竟老師在上課過程中有進度的考量,加上部分教師個性較為柔和,往往對其採取委婉的口頭勸告,對其而言似乎不痛不癢。因此只要教師不過於反彈,激動哥仍會繼續發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能耐。

       這類型的學生,喜歡在關鍵時刻消耗班級的時間以獲取眾人的注意。不管是上課或下課時間,常會有同學加以舉發,論述其行為不當之處,老師往往不勝其擾。當教師叫激動哥過來詢問被檢舉的事實,他會發揮三吋不爛之舌為個人辯護,所以老師每天會消耗不少精力在此類型學生。久而久之,部分教師可能採取消弱策略,簡言之,便是對其不理不睬,對於同學的舉證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激動哥亦有因應之道。無法透過同儕向老師申訴,獲取關注的眼神,則直接干擾老師上課,如利用老師上課過程中哼歌,更獨特的方式是藉由刻意的咳嗽,以干擾或壓制老師上課的音量。當老師瞧穿其意圖,甚而加以詢問,他又一副正氣凜然、事不關己的態度。在其面無表情的臉孔下,其內心是愉悅的,因為今天又達成任務,不管是引爆議題獲取鎂光燈或製造干擾讓老師不悅,均達成個人內心之滿足。

       筆者透過近半年的觀察,漸漸發現激動哥不惜代價,展現干擾行為的原因。首先,是其內心十分渴望獲取同儕的注意或老師垂憐的眼神,甚至希望每天班級發生的大小事情,可以與其扯上關係,不管事件的好壞,只要能扯上邊,便可得到滿足感。被師生忽略,對其而言是十分不能接受的,受到忽視的感覺並不亞於遭受痛罵、攻擊。其次,因為激動哥在課業或運動上成績表現只有中等,並無法引起同儕與教師的注意。即使個人曾經想要努力在課業上有所成就,或是增強球類運動的技巧或體能,但以上的成就往往曠日費時,非短暫時間可達成。因此,透過誇張的肢體動作或言行最能快速達成被注意的效果,即使代價龐大如被禁止下課等,其個人覺得仍是值得的。再者,可能與家人管教態度有關,如果家長過於寵溺,當孩子經由不當的情緒或行為以獲取在家中的利益,如不用做家事或可打線上遊戲等。當此類行為一再被滿足,家長又受限於工作忙碌,只要孩子不吵不鬧,一切都好談,甚至在物質上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如常購買名牌運動衣服或鞋子、吃大餐等,皆是養成孩子自律程度低落的原因。因為當孩子只要伸手便能獲取需求,其個人的同理心,自是無法養成,反而是慾望的一再被滿足,來到學校也會對於團體紀律一再衝撞,希望藉由個人不理性的動作獲取受到重視的情境。最後的結果就是在班上人緣極差,易因小事與師生起衝突,教師可採取下列方式處理之:

一、結合正向管教過淡定處理

    激動哥期待每天都能受到注意,這說明其渴望受他人到關注的程度是他人的數倍,如此到底是正不正常呢?這要視其行為而論,如透過自殘方式,以傷害身體得到關注,就已到達需要專業的心理師,或是到醫院身心科就診的程度。如只是藉由較為震撼眾人之言行來達成眾人焦點之目的,可以透過正向管教加以導正。當激動哥大聲呼喊,透過音量干擾上課秩序,或採用大嗓門刻意在老師面前申訴他人,教師可請其站立反省,冷卻其情緒。當情緒不再激昂,教師可就事論事,讓其採心平氣和的方式表達訴求。如當事人依舊心浮氣躁,則請其做深呼吸數次,盡量保持平穩情緒。過程中,教師盡量不要動怒,因為教師動怒是激動哥的目的之一,切勿滿足其需求。如此重複數次,當事人曉得老師的原則,較願意採冷靜的方式向老師表達意見,而非大聲鬼叫的方式,最後使問題失焦,也延誤上課進度。

二、主動發現優點,給予適當訓練

       教師要透過細心觀察,主動發現激動哥之優點。樂於申訴的孩子,往往對班上的事情觀察深入,尤其是對同儕間大大小小的事務瞭若指掌。凡事皆有一體兩面,學生行為在某個角度是缺點,在另一個層面可能是個優點,教師可考慮請其擔任風紀股長,留意同學日常違規行為,但需先約法三章,內容為不可藉由職權誣告他人,必需以身作則。教師可給予個人較多的福利如加平常成績、給予適當的文具等,贈送文具主要用意在於獲取同儕正向的關注,也滿足其個人需求。此外,教師可透過適當的課業輔導加以協助,如給予較多的機會上台演練數學題目,或對其實施個別化教學,漸進的增強其學業成績。透過學科能力之進步,可贏取師生的肯定,逐漸取代激動哥經由不良行為引起大家注意的行徑。透過運動方式消耗其過人的精力也是方法之一,可從球類或慢跑著手,國小高年級學生最喜歡的球類通常是籃球與躲避球,教師可利用適當的時間如全校性運動的時間,善用晨光時間加以訓練。久而久之,學生亦感受到老師的熱情與用心,師生關係日趨融洽,教師對激動哥影響力日漸增加。在教師的耳濡目染下,當事人漸漸改變其個人誇張的肢體語言或論述。藉由運動也可增強體能與技巧來增進個人自信心,假以時日,便產生正向循環,師生可感受激動哥的進步。

       最後家人的管教方式亦是重點,教師可透過家訪暸解激動哥在家生活情形與家人的互動方式等。教師應透過主動聯繫,採不亢不卑的態度,以獲取家長的信任,並適度釋放孩子進步的訊息,讓家長肯定教師的做法,隨著時間的增加,漸漸的,教師能獲取家長的認同。在親師生的共同合作下,激動哥的進步自是指日可待。

分享:
:::

教學錦囊

美感教育--打造安定繪本城堡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
班級經營--Light up 激動哥
啟發學生思考--曼陀羅思考法
人權教育Easy Go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