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

北新國中洪肇儀組長 03/08/2018 997 點閱

        自民國95年的「攜手計畫-課後扶助方案」起,延續到今日的「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補救教學的推動與發展一直是教育界持續關注以及努力的目標,為了能夠提升低成就學生的學習能力與成果,並且達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願景,更進一步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的理想,補救教學的不斷革新與精進也是我們必要之作為。

        本校補救教學的推動不但行之有年,而且不斷創新,親師生之間的溝通管道暢通,教師、行政同仁皆積極投入,互相分享、激盪,使補救教學的實施更臻完備,以下就本校補救教學的施行策略進行分享。

課程型態

        目前本校的補救教學課程實施包含三種型態,分別為假日班(週六上課)、課後班(第八節上課)以及課中班(第一至七節上課。之所以有三種型態,是呼應不同背景學生的需求才逐漸產生。傳統的補救教學主要利用第八節課時間施行,但本校體育班學生該時段需進行專長訓練,以致無法參加課後班,而這些學生又有補救的意願與需求,所以才會於週六時段開設課程。而課中班的施行,則是因課後班的補救教學時間太短,成效有限,所以改採第一至七節課中抽離的形式,學期開學前就預先將數班的課表調整對應以綁成班群,再於特定時段採抽離式成班上課。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圖片1)

(補救教學假日班)食品中的科學--實驗活動課程上課情況

教學與評量

        本校除了採用分組合作學習,並結合多元評量外,上課方式更不只是傳統的紙筆板書,而是使用行動載具結合網路資源網站進行教學。隨著網路世界的普及,免費的網路教育也於近年蓬勃發展,如補救教學資源平台系統、均一平台、因材網、博幼基金會等等,各種個人化的教材唾手可得,教師便於利用網路資源設計客製化的學習教材,學生更能從這些資源中掌握自己的學習脈絡。本校即利用平板電腦搭配上述網路資源,以達成「客製化的補救教學」。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圖片2)

補救教學抽離上課,鼓勵學生發言,參與課堂

行政宣導

        行政端對親師生之間的溝通宣導以及課程施行品質的維護,也是補救教學能否順利推動的一大要項。本校學期初即辦理補救教學家長說明會,使家長了解補救教學施行的理念與實際做法,並向全校教師宣導補救教學科技化評量系統的使用,使得每位教師都能藉由網站上的資料分析了解自己學生的學習弱勢,並且安排教師至電腦教室實際操作,補救教學學習輔導小組會議也定時召開,以掌握學校補救教學的施行情況。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圖片3)

學習輔導小組會議:介紹科技化評量系統及學生診斷報告運用教學並於課程開始前瞭解該班學生情形

追蹤與關懷

        學生學習成就的持續追蹤除了仰賴多元評量外,本校教師們也結合質性的晤談,並將學生的學習歷程編製成冊,以利持續性的觀察,而網路資源的應用也使得學生的資料追蹤與分析更加簡便,教育E化的時代,本校補救教學教師也踴躍參加各項網路資源平台所舉辦的研習,以獲得最新的教學利器。而為了使家長、導師、補救教學教師及原班授課教師間的聯繫能更加緊密,本校也為補救教學學生製作專屬聯絡簿,使學生不致因參加補救教學而與原班脫節疏離。

師資培養

        補救教學的師資尋找也是推動補救教學時常遭遇的困難,其中一項原因為補救教學的授課師資須先通過足夠時數的研習課程。本校除了鼓勵校內教師參加研習外,更與國立中興大學簽約,藉由與中興大學的合作,一同辦理補救教學教師研習課程,並與之密切聯繫以利校內補救教學師資的培訓與儲備。

        補救教學的順利施行需要教師、行政、家長以及孩子自己一同群策群力。過程中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讓我們願意花費更多心力,不畏艱辛、腳踏實地在這條不輕鬆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相信在科技、資源的不斷挹注以及親師生完全的付出投入下,未來我們將獲得更美麗、更豐碩的成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美感教育--打造安定繪本城堡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
班級經營--Light up 激動哥
啟發學生思考--曼陀羅思考法
人權教育Easy Go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