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

光明國中林幸靜組長 03/02/2018 1104 點閱

      「細膩關懷、宏觀視野、永續成長、迎向光明」是光明國中的願景。爲了讓光明國中的學生能順利傳承,本校有一群充滿教育熱忱的「生命工作坊」教師,設計了一連串的教學活動,在行政支援下,協助輔導由七、八年級學弟妹發起為學長姐的會考祈福活動,以及畢業生回饋學弟妹的「鮭魚返鄉」活動。

      「鮭魚返鄉」的活動是邀請應屆畢業學長姐返校演講,對剛升上九年級的學弟妹分享自己準備會考心路歷程。這活動已持續辦理四、五年,不僅是師生的一場講座大合作,也是最佳升學適性輔導,是光明國中的良好傳承和願景。

     「鮭魚返鄉」活動籌備工作和進行是費時費工的,其步驟如下:

一、由師生「分組合作」:畢業生先擬定個人的講稿,再共同討論講稿內容,例如,如何由5C變成4B1C,考上理想的高職、五專;如何脫離基礎進步到精熟的5A,考上第一志願;如何補救自己弱科、克服自己的情緒問題和挫敗感等等,討論好的講稿,開始模擬實際狀況。

二、鼓勵學生發自內心講述:老師引導畢業生以誠懇和平實的態度說出自己的故事,內容真實才能感動並觸發學弟妹的心,激發他們省思和鬥志。

三、事先多次的演練與彩排:每位同學一一上臺練習,師生討論如何穩健、自信表達,老師給予示範並錄製每個人上臺的影片,給個人自我學習和演練。

四、學長姐的經驗談比較有說服力:老師們苦口婆心的規勸,學生會聽膩,請剛考上的學長姐現身說法,分享如何準備會考一年來的心得及準備方向,對九年級的學弟妹更有說服力,這是成效不錯的“另類"升學輔導,許多學弟妹更懷著「有為者,亦若是」的心,好好拚會考,希望明年自己是站在講台上的那位畢業生。

五、充滿感恩的回饋單:分享結束之後,還會請學弟妹寫回饋單,感謝學長姐的分享及自己得到的啟發,老師們再將收到的回饋單送給每位學長姐做紀念,肯定他們的奉獻,也帶給他們一次不同凡響的演講經驗和成就感,真是一場屬於「光明人」的收穫滿滿且溫馨感人活動。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圖片1)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圖片2)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圖片3)

返鄉的鮭魚(應屆畢業生)和學弟妹分享心得

     「鮭魚返鄉」的活動,讓九年級同學在循循善誘下,較能進入升學備戰狀況,並且師生有一個共同奮鬥的目標~考上理想中的學校,不但有助班級和諧及讀書風氣,也是同甘共苦的圓夢之旅和淳美的師生緣!同時,這樣的教學活動設計,不僅讓畢業生有成長、站在舞台訴說自己的成就機會,也讓學弟妹享受最貼近的學長姐指導走向成功的捷徑,勝過於師長們嘮叨囉嗦的叮嚀,師生之間的共同密切交流、激發出的光芒,也帶給老師更多啟發,更多夢想,走向光明的未來。

分享:
:::

教學錦囊

美感教育--打造安定繪本城堡
永續成長 鮭魚返鄉
補救教學 成就每一個孩子
班級經營--Light up 激動哥
啟發學生思考--曼陀羅思考法
人權教育Easy Go
曼陀羅思考法應用於國語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