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圖書館の天使

北屯區軍功國小李昱憲組長 03/31/2018 757 點閱

        下課鐘聲一響,校園內約略兩處地方總是人山人海-操場,不令人特別意外,孩子愛動的天性,以發洩源源不絕的精力;另一處則是圖書館,一個滿足孩子天馬行空、「靜」的需求。然而其中有一群坐擁黃金屋的守門人,一年一年地傳承、守護,才能提供孩子一個惜福、溫馨、有人性的閱讀環境。

        圖書館的愛心媽媽,當然是其中的靈魂人物,每天書籍整理、上架是必定的工作,不必多述,但如果說圖書館的愛媽會成為孩子心中最喜歡的校園天使,不外有下列幾項特點:

        一、知恩惜福:每天的書籍進進出出,有時熱門的圖書借閱率高的嚇人,所以被破壞的面目全非,此時此刻愛媽華麗轉身變成護理人員的角色,細心呵護、小心照料,幫受傷的圖書上膏藥、纏繃帶,讓它們又能以亮麗的一面來迎接孩子們的青睞。讓原本失望的孩子,又重新露出燦爛滿足的笑容。

        二、溫馨關懷:工作業務的SOP流程以外,也會不時的關心孩子的狀況,如:最近怎麼瘦了啊?咦?手上怎麼有瘀青啊?一些非正式的談話,適時關心孩子,讓孩子也能在教室外尋求一個情感上的寄託或出口,避免衍生更為棘手的問題。

        三、人性協助:圖書館內雖然有一台電腦供師生查詢圖書,但實際上愛媽的效能可不輸它呢!孩子一說書名,愛媽即可指出約略的位置。如果孩子遺失書,也是透過愛媽如偵探般的明察暗訪,尋回不少的失蹤書籍。 

圖書館の天使(圖片1)

        或許愛媽不像老師一樣在正式課程中直接教學,但卻是能讓學生從中學習經驗的潛在課程,舉凡愛媽擔任志工不求回報的奉獻、井然有序的工作流程、熱情有勁的服務態度......,這些都是孩子在未來的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一間美侖美奐、藏書萬千的圖書館人人稱羨,但如果沒有一絲溫暖、人性,就如同一間稱得上豪宅,但卻無法稱為「家」的概念是一樣的道理,圖書組的愛媽的確讓圖書館有「人味」了起來。

分享:
:::

教育夥伴

傳書香到偏鄉 小書屋在吳厝
圖書館の天使
「自動好」的豐東家長讀書會
用愛與智慧傳承泰雅文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