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動好」的豐東家長讀書會

豐東國中洪慶堂主任 03/31/2018 823 點閱

        豐東國中家長讀書會自民國九十年起開展序幕,在創立初時可說是開風氣之先,啟動了家長閱讀交流與知性聯誼的成長模式。多年來參與的家長以書會友、擴展視野,增進了人際品質、生活品味與多元知能;除了個人的成長以外,讀書會對親子、家庭與社區都有許多正向的助益。在歷史悠久的傳承之外,讀書會也與時俱進,在學習型式上更加活潑、在內容上更加豐富。

        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的核心理念是「自發、互動、共好」,這些理念兼顧了學習本質、社會脈動與未來發展的需求,如果能夠在教學上落實這些核心理念,應當就能把握未來國民教育的發展方向、提升教育的價值。綜觀讀書會的發展與運作,呈現多元實踐、快樂和諧的學習風景,與「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頗能若合符節,值得參考。

        首先,在「自發」方面,每位參與的家長都以單純歡喜的動力,為了更美好的自我提升而加入。在實際參與時,也像翻轉教室的理念一樣,成員先要做好課前預習,接著的「課內」討論共學才能好料優質。

        在成員們以自我負責為基礎的「自發」基礎下,進而「互動」,因為人人都先能用心的學習與研思,每個人在不同學習背景與思考方式下,提供互動激盪中所需的多樣能量養份,進而能夠增益、提升與深化了自學的學習成果,這是在平等互學中,收到合作共好、共榮互享之效。

        豐東家長讀書會在多元的學習風貌中,以讀書、手作、旅行、戲劇......多樣的學習方式,配合多元的學習內容,例如藝文、社會、親子議題、生活實用、人文關懷......等主題,在自發與互動的成長中,不只增廣見聞、提升語文能力,更有著人文、心靈、生命的學習,大家獲得的快樂是來自成長的喜悅。許多讀書會的成員都是學校的愛心志工,因為用心參與、付出更多,在互助合作中,大家都是生活中的好友、心靈旅行的好夥伴。這樣在智識、思維與經驗上相互激盪、在情感上相互關懷欣賞,比起學生時代,少了「成績」的牽掛,卻有更多的真摯的交流與知性的喜悅「成果」!多年來更有機會閱讀己心、咀嚼境界、驗證所學理念,由歷事而修心、因善友以輔仁,達成了「共好」,知性與暖流交融的讀書會,能夠一直帶給家庭、社區與學校可貴的共好之力,應該是因為能夠在終身學習的路上,真摯地朝向「自動好」——自發、互動、共好,愉悅的前行。

        相信不只豐東家長讀書會,各校各式的成長團體也都是如此地自動好,有著美麗的學習風景。期盼讀書會美好的風光持續亮麗與擴展,帶給學校更多深層的美好助力。

 

分享:
:::

教育夥伴

傳書香到偏鄉 小書屋在吳厝
圖書館の天使
「自動好」的豐東家長讀書會
用愛與智慧傳承泰雅文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