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愛與智慧傳承泰雅文化

和平區平等國小劉郁婷組長 03/29/2018 890 點閱

        臺中市和平區平等國小座落於臺中市與宜蘭交界的梨山環山部落,在這被稱為「最美的詩歌部落」中,站在學校操場環觀四周,清楚可見環山群繞,景色優美。環山部落主要居民為泰雅族,因此平等國小成為原住民發展文化的重點學校,除了教導中文、英文之外,對泰雅族語教學與推廣振興不遺餘力,不僅配合社區共同協力保存、推廣與傳承泰雅傳統文化,更將泰雅族語的教學以及泰雅文化,例如舞蹈、樂器等,結合為校內的特色課程。

        哈踴‧優豹老師是環山部落中一位慈祥充滿智慧的長者,也是平等國小特色課程中的重要老師。在民國92年,哈踴老師應聘前來平等國小擔任泰雅族母語教學老師,他用堅毅、自然、慈祥的教學方式,將泰雅族母語很自然地融入到孩子們的學習生活裡,並且培育孩子參加各項族語比賽,取得優秀的好成績。

        只要是跟泰雅文化有關的課程,哈踴老師都義不容辭的指導幫忙,除了母語教學,也擔任泰雅文化教學的指導老師,把他血液中流傳著的泰雅文化,無私地授予部落裡的孩子,讓孩子們浸淫在泰雅文化裡,傳承歷史。例如,他曾將收藏的泰雅先民紋面珍貴照片,展示在學校走廊上,就是為了讓平等的孩子們認識泰雅族這個已經消失的傳統習俗。透過珍貴的照片,孩子們認識男子紋面代表成年的標誌,也是勇武象徵,而女子紋面,則是代表善於織布的意義,對泰雅族來說是榮譽的象徵,傳說中唯有紋面的人才可以走過彩虹橋回到祖先懷抱。

        本業是農夫的哈踴老師,更是挽起袖子,擔負起校園內所有大大小小的園藝工作。從樹木的栽培、接枝,一直到草花的栽種、雜草的拔除,這麼繁雜辛苦的工作,哈踴老師從來不求回報,一步一步地將我們的校園打造成一個美麗的校園。

        現齡八十歲的哈踴老師,即使已經卸下了族語老師的工作,仍心繫平等。空閒時,常常回來學校,種種花,拔拔草,時時刻刻關心著校園的景觀美麗,也會坐在辦公室的客座上,與學校同仁閒聊部落的老故事和老風俗。一個幽默而慈祥的長者,持續用愛與智慧,嘉惠平等學子。

 

分享:
:::

教育夥伴

傳書香到偏鄉 小書屋在吳厝
圖書館の天使
「自動好」的豐東家長讀書會
用愛與智慧傳承泰雅文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