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書香到偏鄉 小書屋在吳厝

清水區吳厝國小黃朝恭校長 03/31/2018 831 點閱

        為了讓偏鄉學童擁有溫馨的圖書館,逢甲大學建築學院暨建築系校友會推動「為台灣偏鄉建100座小書屋」計劃。清水鰲峰山上的偏鄉小學——吳厝國小,非常榮幸成為「逢甲第6號書屋」的受贈學校,而由於鰲峰山自四千多年前的史前時代,就有「牛罵頭文化」的文明象徵,因此,我們將書屋共同取名為「逢甲牛罵頭小書屋」並融入牛罵頭在地特色,期許藉此播下閱讀與美好的種子,並傳承古文化源流。

        「逢甲牛罵頭小書屋」是由鼎泰營建機構董事長暨逢甲大學校友會全球總會長施鵬賢先生捐贈,逢甲大學建築系學生設計、競圖產生最佳設計,在成中恆營造公司專業施工,歷經一年多,在全體師生的殷殷期盼下,於民國106年12月28日在本校校園,舉行落成隆重富意義的揭牌啟用典禮。

揭牌典禮:吳厝舞龍表演 揭牌典禮:吳厝學子弦樂表演

        「改變,成就不同。」施鵬賢董事長表示,「逢甲牛罵頭小書屋」的誕生,是以深信「知識就是力量!」為宗旨,希望能為偏鄉孩童蓋書屋、深耕閱讀,並結合逢甲建築系的學生及系友們,共同進行建築公益活動,將我們從學校、業界所學習到的建築知能、技術,能夠回饋社會。逢甲建築小書屋基於對臺灣偏鄉地區的奉獻,同時也希望推動臺灣「愛助人、愛土地、愛建築」之公益精神,並遍及全球開花。

        「這是一棟愛的建築,我們感動、惜福、展望。」本次書屋匯集了各界的愛心,鼎泰營建機構施鵬賢董事長贊助書屋建築經費、相順綠能科技吳宇宏董事長規劃與贊助太陽能供電系統及經費、港洲教育基金會楊惠美董事長捐贈書屋陶板牆經費,並由陶藝大師陳維銓老師,指導孩子進行陶板創作,在地文史工作者——王星卯、李美齡,協助於建築中融入牛罵頭在地特色,此外,尚有各界善心人士捐贈書屋相關家具、電腦及書籍。

        這棟結合自然素材、綠能節電、在地特色、藝文圖書的智慧建築,相信在未來一定能造福無數吳厝學子及社區家長,也盼望學子們能感恩惜福,以在書屋閱讀的美好經驗為出發點,喜愛閱讀並培養終身閱讀的好習慣,將來並能學習所有參與構建書屋的社會菁英們奉獻的大愛精神,在未來,進入社會後,服務更多的人們。

吳厝特色農作物陶版創作裝飾書屋 幼兒園寶貝迫不及待,來親近書屋囉!

 

分享:
:::

教育夥伴

傳書香到偏鄉 小書屋在吳厝
圖書館の天使
「自動好」的豐東家長讀書會
用愛與智慧傳承泰雅文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