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奇蹟男孩》

西屯區泰安國小劉益嘉校長 03/28/2018 1095 點閱

書名:《奇蹟男孩》

作者:R.J帕拉秋  

譯者:吳宜潔    

繪者:薛慧瑩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心得分享:

       《奇蹟男孩》的寫作契機源於一個特別的小女孩。大約五年前,本書作者帕拉秋和她的兩個兒子在冰淇淋店前,遇到一個顏面傷殘的小女孩。她三歲的小兒子,一看到馬上放聲大哭;十歲的大兒子雖然努力壓抑自己,卻露出像是被人揍了一拳的表情。就在這個尷尬的時刻,她聽見女孩的媽媽用極為親切且鎮定的聲音說:『好了,我想我們該走了。』這個媽媽的話,深深觸動了她的心。事後帕拉秋不斷想起這個小女孩,以及她所面臨的生命處境,於是動筆寫下了奧吉的故事。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面對這樣的窘境時刻,總會在我們心底留下許多衝擊,從一開始的恐慌、想閃躲,後來又覺得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這本書讓我們重新思考人皆生而平等的意義,每個人都應該有正常生活的權利,但總有些人卻也因為先天缺陷而飽受歧視。

      「你無法改變別人的長相,但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看人的方式」。在泰安國小,近年來的兒童節禮物,也希望帶給孩子「正向美好」的人生態度,讓他們有勇氣面對未來的人生旅程,用愛讓生活更加美好,對生命要充滿感謝。我們曾經在兒童節邀請生命勇士詹翔欽先生到學校與孩子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出生就缺少左手的詹翔欽,不僅是游泳教練,也是街頭藝人,同時也努力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身障者,詹翔欽說,從前他也很自卑,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陷,所以都戴假手,後來經過別人鼓勵,他發現只要比別人更努力,一樣能成功,手不是缺陷,而是激勵他的力量。今年兒童節泰安國小也將邀請《唐寶寶大器樂團》到學校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與努力,我想這是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也是善的循環,期待透過這樣面對面的機會,能觸動內心深處最正向的力量,讓孩子勇敢面對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

 

《奇蹟男孩》(圖片1)     《奇蹟男孩》(圖片2)

                                      泰安國小世界閱讀日                                                           生命鬥士分享

分享:
:::

書香共聞

《奇蹟男孩》
《再會吧!青春小鳥》
《勇氣絲帶》
《明日閱讀:明日主題學習的基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