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再會吧!青春小鳥》

清海國中蔡韶瑜老師 03/31/2018 746 點閱

《再會吧!青春小鳥》(圖片1)

 

書名:《再會吧!青春小鳥》

作者:中田永一

翻譯: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8月

 

【內容簡介】

     「我們站成一排,一起唱歌,歌聲嘹亮,沖散烏雲,唱吧,高聲唱吧,迎向燦爛的明天。」

  長崎縣五島列島當地初中的合唱團指導老師松木晴子因為生產在即,於是拜託以前的同學——就讀東京音樂大學的柏木老師來代課一年。柏木老師帶來極大改變。原本只有女團員的合唱團,加入了許多被柏木老師吸引的男同學。

  此時,每年舉辦的NHK全國音樂大賽即將到來,該合唱團今年將以「男女混聲合唱」的形式參賽,不愛練習的男同學和女同學爆發激烈衝突。由於大賽的指定歌曲是<手紙——拜啟給十五歲的你>,柏木老師因此指定團員們寫一封信給十五年後的自己。

  隨著白天團練日益磨合,團員默契逐漸升溫,雖然這封信不強制完成,也不會公開。這群在偏遠離島成長的男女學生,面對未來,面對多愁善感的十五歲,悄悄在不欲人知的信件中,流露了隱藏在懵懂心底的祕密……

 

【心得分享】

  如果寫封信給三十歲的自己,你會寫什麼?是寫夢想、家庭,還是對愛情的憧憬,抑或單純面對現在的問題,寫信告訴未來的自己,向他訴苦?

  茫然的學生們,正值青春年華,又剛好處在一個彆扭的年紀,什麼心事都無法跟別人說,顧及面子,只能累積越來越多的煩惱。看見大人的種種樣貌,間接地影響著自己,深怕自己長大也會成為這樣的人。

  書中的小薺討厭男生的緣由,起於親生父親的出走,對於唱歌的喜愛是受到早逝的母親影響。而書中的另一個學生桑原,他的角色是讓人感悟最深的,每天無怨無悔的陪自閉症哥哥上班,下課後再去接哥哥下班,他並不認為這是一種負擔或老天給的懲罰,反而很誠心的感謝哥哥,因為有了哥哥的出生,自己才有機會被生下來。柏木老師認為男友為了趕上自己的演奏而遭逢意外是自己的問題。這使她放棄了兒時的夢想,封閉自己真正的心意,自以為坦然於胸的心態在單純的學生前瓦解。因為直率才可以直接點破問題所在,是小薺讓她上了一課,教會了她不要逃避,要勇於面對過去。

  度過了青春期來到未知視野的大人們,面對的挑戰各有不同。成為了大人,可能會有比青少年更強韌的心,但這顆心有時卻也脆弱不堪,當事情發生時,往往對自己的影響更大。

  十五歲與三十歲,各自會遇上不同的事情,誰說小孩沒有煩惱,誰說大人應該成熟。生而為人,迷惘是種成長,難過了、開心了,就寫封信給自己吧!

  這是一本適合青少年同時也適合成人閱讀的好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奇蹟男孩》
《再會吧!青春小鳥》
《勇氣絲帶》
《明日閱讀:明日主題學習的基礎》
回頁面頂端